味覺細胞含嗅覺受體 研究:舌頭也能聞出氣味

2504
【文/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舌頭
▲研究顯示,舌頭不只嘗得出酸甜苦辣的味道,甚至也可以「聞」到食物的氣味。(圖/ingimage)
一直以來味覺和嗅覺都被認為是獨立的感官系統,但國外細胞生物學家透過遺傳和生化方法探測味覺細胞發現,其中含有許多已知存在於嗅覺受體中的關鍵分子。

說到美味的食物,很多人通常會描述在嘴裡嘗起來的感受,但最近有研究發現,舌頭的味覺細胞上有功能性的嗅覺受體,也就表示,舌頭不只嘗得出酸甜苦辣的味道,甚至也可以「聞」到食物的氣味。

一直以來味覺和嗅覺都被認為是獨立的感官系統,它們所收集的訊息直到抵達大腦才會產生相互作用,但國外的細胞生物學家透過遺傳和生化方法探測味覺細胞後,發現其中含有許多已知存在於嗅覺受體中的關鍵分子。

透過鈣離子影像(calcium imaging)技術,團隊首次證明人類味覺細胞中有功能性嗅覺受體,也顯示出嗅覺受體可能透過與舌頭上的味覺受體細胞相互作用,在味覺系統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這意味著嗅覺和味覺間的相互作用可能不像過去所認為是在大腦開始,而是從舌頭就已經展開。

這項研究將有助於解釋氣味分子是如何影響味覺感受,可能會衍生開發出基於氣味的口味調節劑,協助應對因過量鹽、糖、脂肪攝取所導致的肥胖、糖尿病等飲食相關疾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