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每天呼吸逾2萬次 他肋骨斷裂吸吐都痛

4318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馬偕紀念醫院外傷科、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于慧
▲馬偕紀念醫院外傷科、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于慧建議,多重骨折病人應該在受傷後的72小時內接受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加速恢復正常生活,降低疼痛指數,維持生活品質。(圖/健康傳媒製作)

62歲的陳伯伯日前在浴室不慎跌倒,送醫急診確診為6根肋骨斷裂,其中2根肋骨斷成3截,只要大聲講話或呼吸就會劇烈疼痛,連自行下床都成難事。馬偕紀念醫院外傷科、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于慧表示,3根以上多重肋骨骨折,且明顯錯位的病人,必須妥善解決疼痛困擾,因為,一般人每天呼吸次數達2萬次以上,否則在吸氣及吐氣,甚至移動身體皆會造成嚴重疼痛。

不少病人痛到不敢用力呼吸、咳嗽,久而久之痰液滯留肺部深處,提高肺炎風險,甚至引發呼吸衰竭等併發症。楊于慧說明,肋骨骨折後如果自行修復,通常需要3到6個月,甚至更久,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再者,嚴重肋骨錯位或變形,則可能造成胸廓變形進而導致肺容積縮小,影響預後呼吸品質及周邊連結肌肉。

楊于慧強調,如果沒有積極處理,通常很難正常的呼吸品質及肌肉功能。建議應該在受傷後的72小時內接受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加速恢復正常生活,降低疼痛指數,維持生活品質。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從肋骨骨折處直接進入,將錯位肋骨重新擺位,並清除中間的軟組織,再使用薄且彈性的鈦合金肋骨骨板,手動塑型至符合骨折處的弧度後上釘固定。手術時間視骨板固定數量多寡,耗時2至10小時不等。

一般而言,患者術後5至7天即可出院,並於隔周回診審視,並安排復健療程,以利幫助復原。胸腔外科主任陳兆弘表示,肋骨骨折常見於車禍、老人跌倒或墜樓等意外,傳統治療以修復胸腔內臟器為主,其次為疼痛控制,較少重視骨折部分。醫療器材及技術的進步,透過骨折固定手術,可以縮短患者恢復期,降低疼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