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流感疫苗防感染 降低肺阻塞急性惡化比例

2382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慢性阻塞性肺病
▲研究顯示,感染流感病毒的肺阻塞患者有較高的住院機率,甚至會引發呼吸衰竭跟呼吸器治療(8.7%),而接種流感疫苗後,可減少38%的住院比例。(圖/ingimage)

每當春初或秋末,由於氣候多變,不僅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時節,也容易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的病情惡化。慢性阻塞性肺病又名「肺阻塞」,是因反覆、持續性的慢性呼吸道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大部分是長期受到有毒物質的刺激,例如吸菸,使呼吸道漸漸受損,常見的症狀有慢性咳嗽、咳痰與呼吸困難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許政傑表示,在肺阻塞的診斷上,醫師通常會先了解症狀與暴露史等相關資訊,接著會安排肺部影像學及肺功能檢查,如肺量計,若確診為肺阻塞,一般會建議減少暴露在危險因子當中,除了戒菸,也會給予氣管擴張劑等藥物治療。

有時病人會突然發生肺阻塞急性惡化,造成咳膿痰、痰量增加、痰中帶血絲與呼吸喘等情形。急性惡化多由呼吸道感染引發,例如病毒或細菌,此時需要加強類固醇或抗生素等藥物治療,若是反覆惡化,會讓病人的肺功能急速下降,導致肺功能衰竭,需要長期依賴氧氣或呼吸器。

治療肺阻塞除了戒菸與氣管擴張劑的使用外,最重要的是避免急性惡化的發生,因此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疫苗相當重要。許政傑指出,根據1項發表在美國《Chest》醫學期刊上的研究顯示,感染流感病毒的肺阻塞患者有較高的住院機率,甚至會引發呼吸衰竭跟呼吸器治療(8.7%),而接種流感疫苗後,可減少38%的住院比例。

因此,國內鼓勵肺阻塞患者每年都應接種流感疫苗,且即日起台灣也引進公費四價疫苗,對肺阻塞患者更是一大福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