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激素分泌旺盛易得睪丸癌? 醫學尚無根據

3229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男運動員
▲雄性激素分泌較為旺盛的運動選手,是否比較容易罹患睪丸癌,目前醫學上並未有相關文獻報告。(圖/ingimage)

國內知名職棒投手郭泓志驚傳睪丸長腫瘤,這月初動手術,檢查報告確認為良性腫瘤。高雄長庚醫院骨科部部長周文毅指出,郭泓志睪丸腫瘤屬於良性,不需要化療,未來男性賀爾蒙正常分泌,不會影響他在運動場上的表現。

周文毅表示,郭泓志術後必須完全靜養,因為短期內傷口需要癒合,預估一個月後就可開始訓練,2至3個月就可重返球場,不會錯過這個球季。

郭泓志透過經紀公司發出聲明:「衷心感謝富邦球團對我的照顧跟體諒,也謝謝長庚周文毅、陳建旭醫師及高醫周伯禧醫師等醫療團隊,還有老婆家人、經紀公司都是我最堅強的後盾,經過這次我有很多感觸,希望我身邊所有人都能事事順心,如果真的遇到困難都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一般來說,睪丸癌好發於20至40歲,9成以上的睪丸腫瘤為惡性,只有少部份是良性,這也代表郭泓志是相當幸運的睪丸癌患者。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建旭說,大部分睪丸癌腫塊並不會痛,患者多半是在洗澡或自我檢查時,意外發現睪丸硬塊。

治療方面,如果能夠早期發現,在切除睪丸腫瘤後,只要定期追蹤,通常治療率高達9成。如果到了晚期,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結或是復發,則可以透過化療來延緩病情,治療效果不錯。

此外,小時候如果有隱睪症,則屬於睪丸癌高危險群;不過,雄性激素分泌較為旺盛的運動選手,是否比較容易罹患睪丸癌,目前醫學上則並未有相關文獻報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