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嬤罹肝癌 標靶放療免開刀栓塞風險

3506
【NOW健康 夏亞凡/台中報導】
12公分肝腫瘤之電腦斷層影像
▲惡性重大的肝癌腫瘤每40天會長大1倍,若拖了9個月未處理,通常早已肝衰竭、甚至破裂。(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80歲的廖奶奶因食不下嚥且暴瘦就醫,檢查診斷為肝癌三期末,腫瘤大小約9公分,但奶奶年事已高,家屬擔心開刀或栓塞風險過高,過了9個月之後才再度就醫,發現腫瘤竟已達12公分,且頂到橫膈膜,後經「標靶真光刀」放療,兩周後原有的腹痛大幅緩解。

收治奶奶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說明,惡性重大的肝癌腫瘤每40天會長大1倍,若拖了9個月未處理,通常早已肝衰竭、甚至破裂,而患者的腫瘤成長緩慢,可能與早期從事農作,讓免疫力較同齡者強有關,可謂不幸中的大幸。

因患者年事已高,加上腫瘤過大,侵犯肝門靜脈,無法使用開刀或栓塞治療,經評估後,使用標靶真光刀(TureBeam)系統,藉由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如打飛靶般,即時精確定位肝臟腫瘤殺死癌細胞,同時大幅降低對十二指腸或胃等周圍關鍵器官的影響。預計4周進行20次治療,同時輔以肝癌標靶藥物「雷莎瓦」,多數能恢復良好。

王博民指出,以往許多三期末肝癌患者無法接受手術,僅能單獨吃標靶藥物,但延長存活期效果不佳,有效率僅7%至10%,平均只有3到6個月壽命,但接受標靶真光刀治療後,可使6至7成肝癌的腫瘤面積縮小一半以上,藉此延長生命。

王博民強調,因早期肝癌無症狀,多數人發現已是中晚期,1年存活率僅15%,若有如尿液呈深褐色、解黑便等情況就應立即就診,若出現手抖、眼神迷濛、突然昏睡不醒等,就可能與肝昏迷有關,這時應盡速赴醫治療。

最後,王博民提醒,多數患者不敢吃好,擔心癌細胞養大,因此有近9成肝癌患者是因營養不良而死,建議肝癌患者應多攝取蛋白質(肝昏迷及腎功能差者除外)、少鹽、少吃醃漬加工食品、忌吃生冷食物,也呼籲病友不要恐懼癌症,只要願意配合醫療團隊,都有機會可以抗癌成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