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痛患者成看病王 一年就醫435次

4706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北榮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康渡
▲劉康渡醫師說明,非典型三叉神經痛的疼痛指數幾乎爆表,甚至比孕婦生產的十分還要痛,痛苦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有些人對看醫生避之唯恐不及,有些人卻是不得已頻繁進出醫院。一名罹患非典型三叉神經痛的女病人「寶寶」,年僅26歲,一年就醫次數就高達435次,因為這種說不出的痛,連風吹過皮膚都是一種折磨。

「很痛、很痛、很痛......大概痛了好多年!」女病患述說自己17歲那年罹患罕見的三叉神經痛,痛到睡不著覺,尋求醫生時,連番講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痛的」因為有人認為她一年就醫435次是浪費醫療資源,但寶寶說,這種疼痛真的非常難耐。

台北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康渡說,寶寶的疼痛絕對不是裝出來的,她的疼痛指數幾乎已經爆表,甚至比孕婦生產的十分還要痛,那種痛苦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

罹患非典型三叉神經痛的寶寶,為了止痛,每餐都要吞下30多顆藥丸,嚴重時則自己施打止痛針,治療過程中,還經歷過27次手術。由於劇烈疼痛,必須使用大量嗎啡,有人誤以為她吸毒。因為嗎啡的需求量極大,居住地的醫院醫護人員一看到她來就診,就面有難色,讓寶寶只好跟先生北上至台北榮總就醫,夫妻倆窩在月租4000多元的雅房。

有好幾次寶寶痛到想要自殺,認為死了之後,就不會連累親友,造成大家的麻煩,不過,劉康渡一再鼓勵,並說:「這樣我們幫助妳算什麼?」,才讓她鼓起勇氣,繼續面對永無止境的疼痛。

劉康渡指出,寶寶接受的大腦皮質刺激療法,醫療費用高達80萬,讓她根本無力負擔。除此之外,她的先生也在2年前被檢查出攝護腺癌第二期,必須接受抗癌治療,這讓兩人的處境更加堪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