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肺腺癌 不菸不酒也有罹癌機率

3500
【NOW健康 陳如頤/新北報導】
臺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程建博主任
▲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常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若咳嗽持續兩周以上,有氣喘、胸痛、背痛、頭痛、喉嚨痛、聲音沙啞、咳血等症狀,切勿輕忽。(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菸不酒的朋友也要注意囉!57歲的家庭主婦莊女士,她不抽菸、不喝酒、生活規律,日前至臺北慈濟醫院接受健檢時,卻被告知罹患肺腺癌第一期,莊女士建議37歲的兒子也做健檢,居然在左肺也發現一顆約0.5公分的腫瘤,同樣確診是肺腺癌第一期,初步判定與遺傳因子有關,所幸母子倆都早發現、早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根據衛福部公告2016年台灣10大癌症死因,肺癌已連續10年居第一名,肺癌儼然成為最要命的台灣新國病。因為等有症狀才檢查的肺癌,都可能接近晚期,其中,能接受手術切除的僅約兩成,癌症存活率相對較低。而肺癌可細分為不同種,其中肺腺癌是目前肺癌中人數最多的,大約有超過6、7成。

胸腔外科程建博主任表示,肺腺癌多長在肺部比較邊緣的位置,以上肺葉居多,也是人體吸進空氣後容易到達的地方,一般也推測肺腺癌與空氣污染、油煙等環境因素較為相關。

引發肺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環境、家族遺傳及抽菸,程建博呼籲民眾注意自己的健康,尤其有多年吸菸史者(含二手菸)、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的廚師及家庭主婦、暴露於工廠廢氣或特殊汙染環境者(如建築工人、油漆工人、礦工等)、有肺結核病史或有肺纖維化等慢性疾病者、有癌症家族史等罹患肺癌的高危險族群的民眾,要定期檢查肺部。

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也常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有將近75%的肺癌病患,發現時已到了第四期,錯失黃金治療時機。程建博提醒,若咳嗽持續兩周以上,有氣喘、胸痛、背痛、頭痛、喉嚨痛、聲音沙啞、咳血等症狀,切勿輕忽,趕緊請專業醫師做診察,讓自己遠離肺癌威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