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延長存活率 晚期肺癌患者現生機

3905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黃俊耀醫師
▲臺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肺癌治療團隊召集人黃俊耀分享晚期肺癌治療新趨勢。(圖/公關照片)

免疫療法為晚期肺癌患者開啟一線生機,不過,最早的治療準則為生物標記PD-L1表現量必須超過50%,讓不少病友失望,因為連試的機會都沒有。最新臨床實證發現,即使生物標記PD-L1的表現量不高,接受化學治療合併免疫療法,仍可延長存活期。

肺癌連續10年蟬聯癌症死亡率第1名,台灣平均每40分鐘即有1人確診肺癌,據統計,台灣9成以上的肺癌患者屬於非小細胞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半數的患者確診時都為晚期,抗癌武器不多。

臺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表示,晚期肺癌患者均已轉移,通常都不建議開刀,首次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其次為標靶治療,但容易產生抗藥性。

他進一步解釋,傳統晚期肺癌患者在標靶藥物治療失敗後,僅剩下化學治療,平均存活期不到1年,臨床顯示,如果第一線治療時,併用免疫療法,能帶給晚期肺癌患者一線生機。

61歲羅女士罹患肺癌第四期,走路會喘,生活無法自理,她談到,在確診肺癌後,陷入人生低潮,有一段時間因覺得有沒有治療都一樣,而沒有積極接受治療,病情每下愈況,嚴重咳嗽與劇痛,使用強效止痛劑與嗎啡都無法壓制。

黃俊耀指出,羅女士腫瘤體積相當大,壓迫整個左肺導致積水,一走就喘、寸步難行。為了提高療效,考慮在第一線就使用免疫療法,檢測得知PD-L1表現量為30%,展開免疫療法合併化學療法。

治療後,腫瘤縮小將近一半,原先充滿積水的左肺症狀也好很多,逐漸恢復行動力,羅女士開心地說,將跟孩子一起慶祝母親節,到餐廳吃大餐,未來還要當志工,照顧老年人。

研究顯示,PD-L1表現量高的患者使用免疫治療,效果較佳,檢測數據可作為醫師擬定治療策略的重要參考依據,不過,PD-L1表現量低則建議化療合併免疫療法可做為第一線治療選擇,可有效降低疾病惡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