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非「藥」不可? 專家:認知行為治療有解

3370
【文/林宏觀、許美惠(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失眠
▲失眠除了吃安眠藥外,還有其他治療方法,有醫師提倡一種「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圖/ingimage)
高雄醫院精神科設計一套非藥物治療方案,透過睡眠衛生契約、學習放鬆技巧、睡眠日記及睡眠調整,循序漸進達到一夜好眠的效果

治療失眠,很多人都會選擇吃安眠藥助眠,但藥量過高,恐怕會有副作用。高雄醫院精神科設計一套非藥物治療方案,透過睡眠衛生契約、學習放鬆技巧、睡眠日記及睡眠調整,循序漸進達到一夜好眠的效果。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台灣人1年吃掉超過3億3仟9佰萬顆安眠藥,凸顯不少民眾有睡眠障礙的困擾。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振翔表示,長期使用安眠藥,患者對安眠藥物的反應可能會越來越差,當藥物耐受性越來越強,就需要更多藥物,如此一來,也會提高後遺症或者是藥物副作用的風險。

失眠除了吃安眠藥外,還有其他治療方法,有醫師提倡一種「失眠認知行為治療」。首先與個案約定遵守「睡眠衛生事項」,例如睡前不得玩3C產品,再學習放鬆技巧,醫師會提供放鬆光碟回家持續練習,此外,每天記錄就寢及起床時間的睡眠日記,並調整睡眠作息,透過這些非藥物治療協助方案來幫助睡眠。

蘇振翔說,這是針對患者的睡眠型態所做出的明確調整,透過這些方法,可能暫時還是需要合併安眠藥使用,並不會強制捨棄原來的安眠藥物治療,其實是根據兩種合併的治療去做調整。

高醫大精神科主治醫師王鵬為認為,目前睡眠的問題的確越來越嚴重,除了藥物治療,其實非藥物的治療也相當有效。在這生活繁忙、步調緊湊的社會,失眠似乎已經變成一種現代的流行病。想要擺脫失眠之苦,不只靠藥物,再加上失眠認知行為的非藥物治療,以及適當的運動和放鬆,就可以不愁失眠,一覺到天亮。


★本文經【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更多精采報導,點擊觀看【新唐人亞太新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