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血脂藥易致不舉? 研究:並無顯著關聯

9582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男人勃起功能障礙
▲研究顯示,罹患高血壓、高膽固醇的男性,在床笫表現容易差強人意,但服用降血壓及降膽固醇等藥物並不會影響勃起功能。(圖/ingimage)

不少研究發現,罹患高血壓、高膽固醇的男性,在床笫表現容易差強人意,與正常男性相較,勃起功能障礙比率較高;許多慢性患者也會擔心,如果持續服用相關治療藥物,會不會導致「更不行」?但國外調查顯示,服用降血壓及降膽固醇等藥物其實並不會影響勃起功能。

《全球醫藥新知》一篇關於〈降膽固醇、降血壓藥物與勃起功能障礙是否具有關聯?〉的報導中指出,《Canad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日前刊登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最新發表一項研究,結果證實了持續服用降血壓、降膽固醇等藥物,與勃起功能障礙之間並無顯著關聯。

研究團隊招募約2000位男性作為受試者,這些男性均服用特定降膽固醇、降血壓藥物,有些兩者皆服用,分別與服用安慰劑的組別比較其性行為的優劣。歷經近6年的追蹤,研究團隊發現降血壓、降膽固醇藥物和勃起功能障礙的發生之間並無顯著關聯,服用這些藥物的男性,不用擔心用藥後會讓自己「不行」、「不舉」。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泌尿學科王起杰教授表示,勃起障礙不只是性功能問題,也可說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哨站,研究發現,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出一般男性3至4倍。反之亦然,肥胖及罹患高血脂、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男性,較容易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王起杰教授解釋,造成陰莖及心臟血管硬化的風險因素都一樣,由於陰莖動脈口徑較小,而心臟動脈管徑相對較粗,因此陰莖要比心臟更容易或更早出現動脈硬化症狀,引發勃起硬度不足。

王起杰教授說明,治療勃起功能障礙患者時,均會幫患者安排血液檢查,觀察血糖、血脂、膽固醇、男性賀爾蒙等數值是否異常,如果確診為高血壓、高膽固醇就應對症下藥,一旦血壓、血糖、血脂恢復正常,通常床上表現也會好很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