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把「我」掛在嘴邊 研究:非自戀而是憂鬱訊號

2414
【NOW健康 易禹昕/綜合報導】
情緒困擾
▲如果有朋友在聊天時容易以「我」為中心,並經常出現「不快樂」等負面形容詞時,不要誤以為對方只是想引起注意,他有可能正經歷心理困境或情緒困擾,應給予傾聽及陪伴。(圖/ingimage)

你有過類似經驗嗎?和朋友聊天時,對方一開口就是「我、我、我」,不停地說著自己的情緒、感受。最新研究發現,談話中常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容易出現憂鬱、焦慮和其他負面情緒。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胡延薇表示,習慣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的人,不見得會比較快樂,人類通常較難忘記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挫折事件或負向情緒,因此,過於專注在自己身上,就很可能產生以自我為中心的談話。

亞利桑那大學來自美國和德國6個實驗室的研究者,分析4千7百多人的資料,其中包含憂鬱和負面情緒的測量數據,以及個人使用以「我」為中心談話的書面或口頭測量數據。

研究指出,每人每天平均會說1萬6千多字,其中有1千4百字是第一人稱代名詞,如果有情緒困擾傾向,每天使用第一人稱代名詞提高至2千次,使用頻率越高,則負面情緒比率越高。這些人使用常見的語句如「為什麼我會這麼衰?」「為什麼只有我這麼慘?」,並連接到憂鬱、沮喪、焦慮等負向情緒。

胡延薇指出,如果有朋友在聊天時容易以「我」為中心,並經常出現「不快樂」等負面形容詞時,不要誤以為對方只是想引起注意,他有可能正經歷心理困境或情緒困擾,應給予傾聽及陪伴。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如果大量的談論自己,在「心理鎂光燈」效應影響下,只會關注自身的處境,容易放大對事物的負向或無望感,接連帶來如憂鬱、焦慮、緊張、憤怒、擔心等負向情緒。

葉雅馨建議,如果對方常以「我」為聊天重點,不斷重複內心感受,又有感冒、頭痛等身體不適症狀,此時應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給予對方更多的支持及言語上的肯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