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政策薪資、願景無誘因 年輕照服員比例低

2922
【NOW健康 廖靜清/台北報導】
長照居家照護
▲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應提出更好的薪資和願景吸引年輕人投入照護工作,同時發展多元長照職類產業。(圖/ingimage)

長照2.0於2017年6月正式上路,照服員人力是一大問題,你願意接受訓練成為照服員嗎?最新調查發現,超過5成6的青年對長照產業表示有興趣,但只有近1成9願意擔任第一線照護工作,有將近半數年輕人對於長照產業的期待薪資為3.5萬至4.5萬元。

全球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台灣於2018年3月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越14%,隨之而來的長期照顧需求也持續增加,但衛福部調查顯示,長期照顧人力嚴重缺乏,尤其是年輕人對長照產業幾乎不感興趣,全台照顧服務員35歲以下者僅占6%。

為了解年輕人對長期照護產業的認知,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楊培珊進行一項網路問卷調查,總計收集865份問卷,其中602份為20至35歲之年輕人,另有84份為15至19歲年輕人。9成受訪者聽過「長照2.0」,2成5有親屬使用過長照服務。

關於「台灣老人的照顧應該由誰來執行?」這個題目有52.4%受訪者認為應由「本國服務人員」、39.3%認為應由「家人」,僅8.2%認為應由「外籍服務人員」。但僅有56.3%的受訪者有興趣投入長照產業,其中最有興趣的工作領域是經營管理(44.5%),其次是社工、休閒體育、餐飲、復健、護理,僅約18.8%對照顧服務員工作感到興趣。

而民眾最關心的薪資議題,45.6%的35歲以下年輕人希望月薪可以在3.5萬至4.5萬元之間。楊培珊指出,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大部分民眾對長照產業已有初步了解,但應該提供足夠的薪資條件,同時發展多元職類產業,才能吸引更多人力參與長照。

長照領域多元、範圍相當廣,除了照服員,還包括行銷、個管、銀髮旅遊、資訊、行政、政策、殯葬禮儀等,若能發展多元職類,加上期待薪資,年輕人可以看得到未來願景,應可逐漸補足人力缺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