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用右手刷牙? 臨床觀察:左側牙齒易敏感

2462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刷牙
▲不當的刷牙方式、刷毛太硬,都可能引發牙齒表面凹洞,引起敏感症狀。(圖/ingimage)

夏天高溫,來杯冰涼飲料可以消消暑氣,但如果牙齒敏感,可就無法享受清涼快感,因為一喝到冰水,就會引發牙齒酸痛,牙醫師指出,牙齒敏感與刷牙習慣息息相關,不當的刷牙方式、刷毛太硬,都可能造成牙齒表面凹洞,引起敏感症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治醫師林慧娟表示,牙齒敏感是常見的口腔問題,由於琺瑯質(牙釉質)喪失,導致象牙質(牙本質)外露,也就是齒頸部磨耗,此時象牙質內有許多牙本質小管,一旦受到外來的刺激,如冷熱變化,就會出現酸痛不適。

不當的刷牙方式是引起齒頸部磨耗的主因,林慧娟談到,使用的刷毛太硬,或是前後來回橫向的用力刷牙,就像鋸木頭般的在接近牙齦的齒頸部,造成楔形凹洞,一旦碰到冰水或空氣,就會產生酸痛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牙齒敏感可能發生在任何1顆牙,尤其是齒列轉角處的犬齒、小臼齒。臨床觀察,習慣使用右手刷牙的人,左邊的牙齒容易敏感;慣用左手的人,則容易右邊的牙齒敏感。

林慧娟指出,齒頸部磨耗屬於單純的物理性磨損,與蛀牙的化學性變化完全不同。磨耗的凹洞還淺時,可能不覺得有問題,凹洞稍深就會出現牙齒敏感症狀,一旦磨耗太深,接近牙髓,還可能造成牙髓炎或牙髓壞死。改善齒頸部磨耗最直接方法就是填補凹洞,但補了很容易又掉,反覆填補可能會傷害牙齒,而填補的材料還可能對牙齦造成刺激。

為此,林慧娟強烈建議,民眾應該做好刷牙正確動作,選用正確潔牙工具,適當的刷牙力道,並放慢刷牙速度,建議用貝氏刷牙法確實地做好牙齒清潔,配合半年定期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