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姐「凍甲」痛不欲生 矯正器改善指甲病灶

4575
【NOW健康 廖靜清/台北報導】
修剪指甲
▲避免發生甲溝炎,應該好好保養指甲,平平地修剪,不要剪入側邊指甲邊緣,也避免修剪過短。(圖/ingimage)

你曾有過指甲嵌進肉裡的痛苦經驗嗎?許多菜市場、醫療院所附近,常看到「專修凍甲」這類小海報,幫忙修剪指甲。皮膚科醫師指出,透過專人的協助,確實可以改善凍甲、甲溝炎症狀,稍微緩解疼痛,但無法達到治療效果,有這方面困擾的人,應該積極就醫,至皮膚科門診接受治療。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愉真指出,長期站立及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或是修整指甲時,傷及附近組織,這些都可能導致甲溝炎,除了疼痛之外,連腳指頭都會變形,或是足部細菌感染等併發症問題。

一名百貨公司專櫃小姐,工作資歷20多年,上班時幾乎都得站著,腳趾甲因此發生嚴重甲溝炎。一開始尋求專業指甲修剪的幫助,修剪後確實症狀獲得舒緩,每個月固定修剪2次。但最近1、2年,發現指甲越剪越捲,也會疼痛,不敢再找人修剪,由於腳趾甲疼痛異常,走路姿勢越來越奇怪,最後甚至變形化膿,如同雞爪一樣,連穿鞋都成問題。

黃愉真指出,治療凍甲、甲溝炎,目前以「指甲矯正器」為主,內嵌的指甲透過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而產生槓桿力、復形彈力、牽引力等原理,將指甲根本性矯正回正常形狀、曲度和寬度,對於皮膚組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黃愉真表示,「指甲矯正器」看似簡單,但仍屬於醫療器材,必須由專業醫師根據指甲情況診斷治療,且病人在裝置矯正器2至3天後,痛感幾乎完全消除。該名櫃姐於今年3月接受矯正治療,雖然現在指甲形狀尚未完全復原,但已不覺痛感,由於指甲生長緩慢,預計半年之後腳指甲才能完全恢復外觀。

萬芳醫院從2015年6月至今,以「指甲矯正器」治療260名凍甲案例,超過8成患者在治療1個月後,獲得5成以上的改善;平均治療6個月後,每個患者都覺得有所改善。

如何避免甲溝炎?醫師提醒,應該好好保養指甲,平平地修剪,不要剪入側邊指甲邊緣,另選擇具備良好支撐力的鞋子,避免過鬆過緊或尖頭鞋,減少反覆擠壓碰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