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總是睡不飽? 利用周末補眠有益健康

2636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睡眠
▲研究指出,平日睡比較少的人在假日睡久一些,可以讓身體機能恢復的更好,假日補眠對健康仍有一定的幫助。(圖/ingimage)

現代人生活繁忙,每天早起趕上班、上課,每天都睡眠不足,因此大多數人會在假日多睡一點,以此補回平日睡眠不足的疲倦,然而,許多專家都認為,假日補眠不但補不回健康,對身體更沒有好處,真的是這樣嗎?近來,瑞典研究顯示,假日補眠對身體健康好處多多!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壓力研究所教授兼主任歐克許德(Torbjörn Åkerstedt)表示,睡眠不足會損害健康,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或是平日感到焦慮和沮喪。這份研究追蹤43880多名瑞典人的睡眠習慣,追蹤時間長達13年,結果發現休假日和上班日的睡眠時間都在5小時或比5小時更少的人,他們的死亡率比睡滿7小時的人來得高;另外,平均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的人,死亡率也會提高。

研究指出,當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的人,利用假日補眠,死亡率與睡滿7小時的人差不多,但此研究僅限於65歲以下的人,因為65歲以上年長者的睡眠時間與死亡率,差異並不明顯。

歐克許德說明,平日睡比較少的人在假日睡久一些,可以讓身體機能恢復的更好。但此研究仍有其侷限性,因為參與者只是回憶自己的睡眠模式,並非由研究團隊直接觀察,不過,從此份研究仍可以發現,假日補眠對健康仍有一定的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