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數位乳房斷層攝影 讓零期乳癌無所遁形

4590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乳癌
▲新型數位3D乳房斷層攝影機乳房不僅減少受檢婦女的疼痛感,且3D電腦導引切片系統的傷口小、復原時間短。(圖/ingimage)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之癌症,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千名婦女因此喪命。目前國際醫學實證,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

研究顯示,45歲以上婦女每1至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到3成。一般傳統乳房X光攝影檢查不容易診斷腫瘤影像,且由於乳腺組織緻密和影像的重疊(在東方女性尤為明顯),一些病變不易透過乳房攝影發現,造成20%至30%的乳癌患者無檢測效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今年購置最新的數位化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Digital Breast Tomosynthesis, DBT),該機器藉由不同角度的X光攝影,加上電腦重組合成40至50張1mm厚的影像呈現,可提高41%乳癌在緻密乳房的偵測率,減少20至40%複檢率,提供醫師精確的乳房組織判讀細節。

仁愛院區影像醫學科主治醫師陳韻正表示,數位化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擁有更佳的敏感性,可排除因影像重疊所導致的判讀混淆,減少乳房攝影的偽陽性率且降低不必要的切片檢查。

傳統乳房X光攝影檢查,需將乳房夾緊至4公分厚度左右,才能清楚顯現病灶,讓受檢者相當不適;而傳統細針定位乳房切片也會造成3到5公分的傷口,復原時間約需7至10天。

新型數位3D乳房斷層攝影機乳房的壓迫磅數可由30磅降至22磅左右,大大減少受檢婦女疼痛的感覺,且3D電腦導引切片系統的傷口只有約0.5公分,再配合真空抽吸系統,傷口復原時間約只需2至3天,民眾可在最短時間內以最微創的方式完成切片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