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紅藜富營養 專家:鉀含量高腎友應慎食

6501
【NOW健康 凌芸斐/台中報導】
適量飲食
▲紅藜膳食纖維豐富,且具有多項優點,不過鉀含量偏高,慢性腎疾患者應謹慎食用。(圖/ingimage)

抗老養生風潮正夯,近年來,顏色鮮豔、營養豐富的紅藜被冠上「紅寶石」等級封號,成為搶手的有機農作。台中慈濟醫院營養科臨床營養組組長楊盈芝指出,紅藜膳食纖維豐富,且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等優點,不過鉀含量偏高,慢性腎疾患者對鉀的代謝能力降低,應謹慎食用。

台灣原生種的紅藜,產於台灣高山,2008年正名為台灣藜,為原住民耕種數百年的糧食作物,與進口藜麥相較,紅藜的膳食纖維與鈣含量更高,且脂肪含量明顯低了許多,此外,一般白米缺乏必需胺基酸,得靠豆類補充,而紅藜的必需胺基酸含量不低,在營養成分上技高一籌。不過,真正的台灣藜種植在高山地區,產量較少,價格較貴。

楊盈芝說明,每100克紅藜含有10至15克膳食纖維,是一般白米飯15至20倍,只要食用200克加上其他蔬果,就可達到衛福部每日建議之25至35克膳食纖維份量。紅藜又屬低升糖指數食物,能使醣類的消化吸收率降低,減緩餐後血糖的上升速度,對糖尿病人來說,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此外,紅藜含有抗氧化類黃酮物質,其中豐富的植物多酚成分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等效果;也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相較於其他全穀類,還多了保護心血管的優點。楊盈芝建議,在米飯中添加紅藜,可達到蛋白質互補的功效,提高蛋白質的吸收效率,吃起來更健康。

楊盈芝認為,紅藜雖可說是績優的全穀雜糧,但與其他穀類一樣,鉀含量較高,一般民眾多攝取有益健康,但腎功能不全及腎衰竭患者因對鉀的代謝能力降低,多吃可能會造成高血鉀,建議食用前先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再決定攝取份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