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包鹼粽金孫把鹼水喝下肚 胃食道嚴重灼傷

3220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陳偉燾醫師
▲陳偉燾醫師表示,鹼水屬強鹼,無色無味,外觀看起來就像白開水,如果誤食,可能引發棘手的食道灼傷萎縮等問題。(圖/馬偕紀念醫院提供)

因為貪圖一時方便,每想到卻害慘了家中寶貝。一名老太太在準備包鹼粽的鹼水時,使用家中空的飲料罐裝盛,不料天氣一熱,2歲多的孫子小寶自己開冰箱找飲品解渴,不小心誤食後整整痛苦了半年之久。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表示,小寶至急診時,嘴巴紅腫出血、持續嘔吐,安排胃鏡檢查後,發現食道遭鹼水嚴重灼傷,口腔及胃部也有潰瘍出血。經住院治療近1個月,口腔與胃部出血已獲改善,也吃得下稀飯、蒸魚及蒸蛋等軟食,但出院後半年,小寶又出現嚴重嘔吐及吞嚥困難,家人趕緊送診治療。

陳偉燾提到,強鹼對食道、腸胃的腐蝕性極大,且影響時間長,臨床上併發症的觀察期長達6至10個月,食道若遭強鹼侵蝕,輕則灼傷,重者食道潰瘍、狹窄,難以吞嚥,必須透過食道擴張及重建手術,才能恢復正常進食功能。

包鹼粽的鹼水屬強鹼,無色無味,外觀看起來就像白開水,如果盛裝在飲料塑膠瓶內,而外面又沒有明顯標示,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可能誤食,引發棘手的食道灼傷萎縮等問題。除了鹼粽之外,製造手工皂也會使用鹼水,陳偉燾談及,曾收治一名2歲幼童趁著大人不注意,偷喝了媽媽做手工皂的鹼水,所幸誤食量不大,住院觀察3日後即出院。

陳偉燾呼籲家有幼童的家長,端午節前,如果自製鹼粽或嘗試製作手工皂時,務必謹慎處理鹼水,不要以食品容器或飲料瓶分裝,應需妥善收好,給予密封,且在外面標示清楚、加註警告標語。

如果幼童誤食強鹼或強酸,切記不要催吐,更不可灌食大量清水或牛奶,以避免催吐及灌食過程中,造成食道或胃的二度腐蝕甚至破裂,建議攜帶誤食液體與容器,將孩子直接送至急診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