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憂鬱藥物愈吃愈胖? 研究證實:存在關聯性

9614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藥丸
▲最近英國研究指出,長期服用抗憂鬱症藥物與肥胖有關。(圖/ingimage)

現代人容易憂鬱,醫院的身心科門診中總是有許多憂鬱症患者來求診,而憂鬱症是可以透過吃藥來治療的,但最近英國研究指出,長期服用抗憂鬱症藥物與肥胖有關,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Rafael Gafoor博士表示,研究人員測試了294,719名年齡在20歲或20歲以上的人,記錄3項或3項以上的身體質量指數。並對這些參與者從2004年至2014年期間的健康紀錄進行監測,以追蹤他們的抗抑鬱藥使用情況和體重增加情況。研究人員還排除了可能影響體重增加的因素,例如年齡、糖尿病、吸煙狀況,或者是藥物處方、癌症診斷等等。

此次研究中包含Mirtazapine、duloxetine、sertraline、venlafaxine、citalopram、fluoxetine、escitalopram、 trazodone、amitriptyline、paroxetine、nortriptyline和dosulepin等抗憂鬱藥物,根據觀察,其中的某些藥物會造成患者體重增加的幅度比較大。

例如與沒有服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比起來,服用米氮平(Mirtazapine)成分藥物,導致患者體重至少增加5%的機率增加了5成之多;另一方面,西酞普蘭(Citalopram)這種藥物,使得患者肥胖風險增加26%。

研究者表示,很難知道造成體重增加的原因是什麼,很有可能是憂鬱症本身的症狀,或因為他們開始服用抗憂鬱藥,並且因為任何原因而出現體重增加後,使他們變得更加沮喪,而只會惡性循環下去。這次的研究僅觀察到兩者的關聯性,所以,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其中的因果關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