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有百例過敏性休克 吃錯藥恐致命

2620
【NOW健康 馬姍妤/桃園報導】
醫師檢查過敏原
▲柳復兆醫師指出,食物或藥物常會引發過敏,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會導致「過敏性休克」。(圖/公關照片)

手術時突然量不到患者脈搏、血壓,當心為過敏性休克!一名20歲男大學生騎機車時發生意外,造成顏面骨折,在全身麻醉接受外科手術時,一旁維生系統發出警訊,顯示心跳、血壓異常,儘管打了強心針,血壓還是測不到,醫師緊急施以急救、心肺復甦術,才保住一命。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麻醉部主任柳復兆指出,食物或藥物常會引發過敏,嚴重的過敏反應極為可怕,甚至會導致「過敏性休克」,發病速度極快,常見症狀為皮膚起疹、嘔吐、頭暈、舌頭、咽喉腫脹、呼吸困難及血壓急速下降等,讓病患瀕臨死亡邊緣。台灣每年約有300名過敏性休克案例,常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至半小時內發生,且過敏情形可延續數小時之久,如果沒有適當及立即的醫療照顧,恐有致命的危險。

林口長庚麻醉部分析中央健康保險局資料庫,希望找出台灣過敏性休克的發生率及原因,研究團隊從2005年到2012年的資料中,收集到2219位因過敏性休克住院的個案,其中1801人因藥物而引起過敏性休克,約占8成;418名個案是由食物所引起,約占2成;年齡層分別集中在10歲以下及70歲以上。此研究發表在2017年11月的國際知名期刊《SHOCK》。

柳復兆說明,台灣藥物過敏性休克發生率較高,醫師必須提高警覺,因為臨床上幾乎都混合使用多種藥物,其中包含一些複方藥或來源不明的藥物,因此大多數的藥物過敏往往很難找到過敏原。因此,目前台灣健保資料庫裡登錄藥物過敏的最大主因藥物,第1名就是不明藥物類;其次是抗生素及消炎止痛類藥物;此外也發現,心血管藥物、抗生素、麻醉藥物、神經科用藥及血液製品等,都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

在食物方面,林口長庚麻醉部主治醫師邱宏智表示,以堅果、海鮮為主,而海鮮又以螃蟹、蝦子等帶殼海鮮居多,民眾在食用時應謹慎,如果出現劇烈過敏反應,就應立即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