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皮膚黑 罕見「愛迪生氏病」擾內分泌

4793
【NOW健康 馬姍妤/台中報導】
醫師檢查「愛迪生氏病」
▲愛迪生氏病症狀包括皮膚色素沉著、容易疲倦、血壓偏低、身體電解質異常(鈉離子低、鉀離子高)等,透過可體松治療可改善。(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曬黑了,冬天卻白不回來?台中一名58歲李小姐本身為重症肌無力患者,近來發現皮膚比往常黑,原以為是務農曬黑的結果,但直到冬天結束都沒有白回來的跡象,也容易感到疲倦,後來得了腸胃炎,因暈眩被送往急診,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所致,經藥物治療後,幾天內疲倦感完全消失,3個月後皮膚也慢慢白回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徐盛邦表示,李小姐因罹患重症肌無力,免疫系統比一般人脆弱,但服用藥物控制良好,長年與疾病和平共處。被送到急診時,發現血壓偏低,收縮壓不到90毫米汞柱,而體內的鈉離子低、鉀離子高,抽血報告顯示血中的皮質醇(cortisol)指數僅1.3,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數值竟比正常人多10倍以上,故確診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透過可體松(cortisone)治療才漸漸恢復。

徐盛邦解釋,「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又名愛迪生氏病)是一種罕見的內分泌疾病,台灣約每10萬人口中才有1例,多因自體免疫失調,使得腎上腺皮質遭到破壞,症狀包括皮膚色素沉著、容易疲倦、血壓偏低、身體電解質異常(鈉離子低、鉀離子高)等,美國總統甘迺迪亦曾患此病。

徐盛邦指出,此疾病在身體表現最明顯的是黑色素增加,除了受陽光照射處會變黑,甚至產生斑點外,身體一些受壓處及易摩擦處(如手肘、膝蓋、皮帶摩擦處),甚至沒有照到陽光的部位(如掌紋、嘴唇內側、牙齦),都可能出現色素沉澱,通常補充「可體松」和「鹽皮質素」即能改善。

徐盛邦提醒,民眾若患有已知的自體免疫疾病,合併出現疲倦、低血壓及皮膚變黑等症狀,便應赴醫做詳盡檢查;若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患者,平時外出應隨身攜帶卡片,詳載病名及所使用的藥物,以備意外發生時,醫護人員可做適當的處置和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