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C肝苦命人 建議中度肝纖維化納新藥給付

2827
【NOW健康 凌芸斐/綜合報導】
患者母女相擁
▲相較於輕度纖維化已治癒患者(F0-F1),中度肝纖維化(F2)未治癒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為6.55倍,提醒病友一定要積極治療。(圖/公關照片)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中度肝纖維化(F2)與40歲以上C肝患者,是肝癌的高風險因子,專家呼籲政府下半年度放寬C肝給付條件,從目前的重度肝纖維化(F3),放寬至中度肝纖維化(F2)患者,讓病友遠離肝癌威脅。

年近50歲的廖姓婦人婚後就開始在鐵皮屋下擺設麵攤,養家活口,30幾歲時,驗出感染C肝,因為忙碌,並未積極治療,最後因肝炎導致肝衰竭,生命危在旦夕。

大女兒捐肝救母,讓她活了下來,沒想到換了女兒給的新肝,體內的C肝病毒竟又繼續危害作怪,活體移植手術後不到2年,肝臟又開始纖維化。所幸服用新藥,完全清除體內C肝病毒,不必再擔心肝硬化、肝衰竭。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暨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台大講座教授高嘉宏指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經過反覆發炎,細胞持續慢性損傷,歷經結疤又修復過程,將會導致肝臟內結締組織異常增多、逐漸變硬,會造成肝纖維化。

研究發現,已知肝纖維化的嚴重程度與肝癌風險正相關,但國內最新研究更發現,C肝病毒患者的肝纖維化若從中度(F2)進展到重度(F3),肝癌風險便急遽上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團隊去年於知名國際期刊《臨床癌症研究》中發表,經研究團隊長期追蹤1281名C肝患者,期間長達5.5年,研究發現,年齡(40歲以上)與中度肝纖維化(F2)都是大幅增加肝癌風險的重要危險因子。

該研究主持人余明隆教授表示,相較於輕度纖維化已治癒患者(F0-F1),中度肝纖維化(F2)未治癒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為6.55倍,提醒病友一定要積極治療。

為了讓民眾便於瞭解自己肝臟狀況,台灣肝臟研究學會今天也公布全台第一個中文手機介面,「肝纖維化指數」應用程式APP,民眾只要輸入年齡與簡單抽血報告的3項數值,即可估計肝臟軟硬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