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學童近視 低濃度散瞳劑加足度配鏡是關鍵

3753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温凱琳醫師看診
▲學齡期孩童應該每3個月定期追蹤視力,並維持正確姿勢及良好用眼習慣。(圖/高端眼科提供)

現代人用眼過度,已是不爭的事實!在科技進步飛快的時代,人們依賴3C產品的情況日益嚴重,台灣近視盛行率更是居高不下,就連孩童也深受影響。暑假將至,許多擔心孩子視力健康的家長,多半希望趁此期間尋求眼科醫師及早進行近視矯正,預防度數快速飆升。

根據教育部統計,106學年度的學生裸視視力不良率,國小一年級為25.6%,六年級已達63.2%;國中一年級則高達68.6%,造成學童視力不良的原因當中又以近視為大宗。高端眼科温凱琳醫師解釋,就臨床觀察,近視多是後天不良習慣所導致,以長時間加上近距離用眼為主因。值得注意的是,若父母雙方皆為高度近視患者,再加上不良的環境和行為因素的促使之下,孩子的近視加深度數相對會更快許多。

一般學童的近視屬於軸性近視,因眼軸過度增長導致成像聚焦在視網膜之前,以致視力模糊,這是一種永久性的眼球結構變化。由於環境因素與生活型態的改變,導致近視發生的年齡層下降,而越早罹患近視,日後演變成高度近視的機率也隨之提高。提早控制近視,對於預防將來產生如視網膜病變、剝離或黃斑部病變等高度近視的併發症,顯得格外重要。而目前針對學童近視度數控制的方式,以長效型散瞳劑(阿托品)與角膜塑型片的使用為主。

温凱琳醫師進一步說明,根據大型研究顯示,使用濃度劑量低於0.1%的長效型散瞳劑(阿托品),所產生畏光和近距離模糊的副作用較低,可改善學童散瞳劑治療期間的不適感,同時搭配足度的近視眼鏡矯正,不僅改善視力,更有助於有效控制減緩近視度數加深。但不建議降低度數配鏡。不足度的眼鏡,又沒有調整散瞳劑濃度治療,或者近距離刻意不戴眼鏡,都是近視度數快速飆升的原因。

至於另一種控制近視的角膜塑型片,是透過夜間睡眠時配戴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藉由物理性作用讓角膜中央較為平坦,達到暫時矯正視力的效果,白天不需配戴眼鏡,也能維持視力清晰,並且可以控制眼軸加長的速度。經醫學臨床實驗證實,長期配戴能減緩眼軸生長,控制近視度數的增長。臨床經驗上,大部分的學童晚上配戴約8小時,可換回隔天整日清晰的視力,但近視度數越高,角膜回彈速度較快,能維持清晰視力的時間也會相對縮短。角膜塑型片的主要目的為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日間清晰的視力僅為附加優勢。高度近視學童如果在足度眼鏡及散瞳劑的治療下仍無法達到理想的控制,則可考慮使用角膜塑型片。

近視是不可逆的,無法適應散瞳劑的副作用或近視度數增加過快,家長可以考慮選擇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温凱琳醫師強調,在進行近視矯正之餘,良好的用眼習慣仍然為最重要的黃金準則,包括寫字、看書、玩手機等近距離用眼,每30分鐘必須休息10分鐘。此外,家長也應提高危機意識,切勿用3C產品做為孩子的獎勵條件,盡量增加戶外活動時間。配戴角膜塑型片後,即使達到完美的日間視力,仍應定期回診觀察眼軸的增長及角膜狀況,有任何狀況應依照醫囑停戴並追蹤,塑型鏡片應確實清潔、吸棒和鏡盒也應定期更換,以減少角膜感染的風險。

温凱琳醫師表示,學童近視應積極治療,建議可選擇有散瞳驗光、量測光學眼軸、施行角膜塑型術,以及提供低濃度阿托品藥物的眼科院所,進行學童視力的長期抗戰。不論採取何種矯正方式,遵從醫囑、定期追蹤都缺一不可,家長提早介入孩子的視力防治,就能有助減少高度近視所帶來的相關併發症危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