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腰痛、血尿 他腎細胞癌如同一顆小芒果

2991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腰痠背痛
▲近年來腎癌患者約以每年1.5%速率成長,其中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值得注意的是癌友年輕化現象明顯。(圖/ingimage)

40歲出頭的吳先生,事業成功、家庭美滿、熱愛美食,在大家眼中可說是人生勝利組,但從去年開始吳先生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原本不以為意,有天發現無法排尿時至醫院求診,才發現罹患腎細胞癌,腫瘤已有12公分,心情頓時從天堂掉入地獄。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所舉辦的「衛教『腎』利舞」記者會,提醒民眾注意血尿、腰痛、腹部腫塊等腎細胞癌三大警訊,吳先生則公開分享自身罹病經驗,希望國人提高警覺。吳先生表示,在罹癌之前,為了事業他經常熬夜交際應酬,免不了抽菸、喝酒,享受美酒紅肉,當然沒有時間運動,身材逐漸變形,誰知這極可能就是罹癌的關鍵。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林登龍表示,近年來腎癌患者約以每年1.5%的速度成長,其中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癌友有年輕化趨勢,門診不時有40多歲中壯年患者確診罹癌,以往腎細胞癌病友平均確診年齡為65歲。

林登龍分析最新癌症登記資料發現,新增腎細胞癌患者中45歲以下者達1成4,與國人肺癌 (4.6%)、大腸癌 (6%)、肝癌(3.2%)等 常見癌症相較,患者明顯年紀較輕。要提醒民眾的是,早期腎細胞癌症狀不明顯,不少癌友是在接受健康檢查,或是檢查肝功能時才意外發現罹癌。此外3成癌友在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使治療更為棘手。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張延驊進一步解釋,腎臟位於腹腔後壁的脊柱兩側,通常被脂肪包圍,即使有腫瘤也不易被摸到,因此腎細胞癌初期往往無法被察覺。以吳先生為例,一直等到腰痛、無法排尿才驚覺有異,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腫瘤竟然已有12公分,如同一顆小芒果,張延驊建議40歲以上民眾更應該提高警覺,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

在治療方面,如果確診是早期腎細胞癌,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達到治癒效果。晚期腎細胞癌則需全身性治療,包括使用標靶藥物、免疫療法或其他藥物,大部分標靶已有健保給付,免疫療法則需自費,藥費昂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