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門外犬」要注意 慎防心絲蟲致命威脅

3084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家犬
▲自評家中狗狗處於「高度風險」的飼主中,會為愛犬定期預防性投藥的比例竟僅有25%。(圖/公關照片)

炎炎夏日來臨,高溫潮濕的環境讓病媒蚊、寄生蟲孳生橫行,不僅影響了人們的居住環境,連狗狗也都進入了危機四伏的風險中。從跳蚤、壁蝨,到腸道寄生蟲和經由蚊子叮咬感染的高死亡率心絲蟲,都是狗狗較常見的寄生蟲。據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公布最新「門外犬行為危機指數大調查」指出,近9成(88%)的家犬每周偶爾、經常,甚至天天外出,卻僅有近4成(39%)的飼主會「每月」固定替家犬進行預防性投藥。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浚岳表示,這些「一門之隔」飼養於家中卻有外出行為的家犬,可稱呼為「門外犬」,是感染心絲蟲與內、外寄生蟲危機指數最高的潛在對象。不少飼主誤認自家愛犬飼養在室內環境,就不易遭受侵襲,反成為預防心絲蟲感染的最大漏洞!

根據「門外犬行為危機指數大調查」顯示,8成(81.1%)的飼主自評家犬被心絲蟲與內、外寄生蟲入侵的危險指數為「低度風險」,其中約有15.6%的飼主甚至自評家犬為「毫無風險」。對此,翁浚岳理事長表示,台灣不少飼主普遍存有迷思,認為愛犬飼養在室內環境,就不易遭受內、外寄生蟲侵襲,卻忽略了日常生活中,其實感染的威脅無所不在。

翁浚岳理事長進一步說明,心絲蟲經由蚊子叮咬傳播,狗狗一旦感染心絲蟲,會造成心臟與肺臟不可逆的嚴重損害;雖可治療,仍會造成心肺功能障礙甚至死亡。同時心絲蟲也曾出現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案例,千萬不可輕忽!

此次調查也顯示,近8成(78.8%)的家犬平日主要活動空間有陽台或是窗戶,甚至有約7成5(74.7%)的飼主表示曾在家中看過「蚊子」;翁浚岳理事長表示,這些都會是心絲蟲的高度感染源。然而調查也顯示,逾6成(61%)的飼主未定期對自家愛犬進行預防性投藥。

翁浚岳說明,寄生蟲是可以預防的,心絲蟲若有定期投藥預防更可以完全避免,然而目前仍有不少民眾對家犬預防投藥觀念尚不健全。調查經交叉分析後更發現,自評家中狗狗處於「高度風險」的飼主中,會為愛犬定期預防性投藥的比例竟僅有25%。反之,有想到才投藥、幾個月或半年才做一次投藥等方式,恐讓狗狗陷入無效預防的感染空窗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