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 雙效打擊癌細胞

3480
【NOW健康 易禹昕/台中報導】
中國附醫癌症中心記者會
▲中國附醫癌症中心趙坤山院長(右3)率領癌症醫療團隊,利用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的新方式,成功治療已經肺癌三期77歲謝先生的肺癌腫瘤。(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胸悶、胸痛,謝先生到醫院就診時,意外發現晚期非小細胞肺癌,頓時陷入人間慘劇,由於肺葉冒出多顆病灶,且縱膈腔淋巴結轉移,治療相當棘手。經過醫師評估後,擬定局部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計畫,治療半年後,病灶明顯縮小,病情穩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趙坤山指出,免疫治療為癌症治療的革命性發展,透過人體本身的免疫反應對抗癌細胞以達到顯著、持久的療效。不過,單獨使用免疫治療,只有1成多的病患達到療效,因此,如何提高免疫治療的有效率,合併其他治療來提升效果,則是近幾年癌症研究的新趨勢,其中合併局部放射治療,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趙坤山說,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能夠雙效打擊癌細胞,放射治療可以改善腫瘤微環境,進而啟動特異性T細胞免疫反應,強化體內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達到1加1大於2的效果。趙坤山進一步解釋,放射治療效果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並非只是局部治療,其他沒有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卻也同步縮小甚至消失,這個特別的現象被稱為「隔山打牛遠距效應」。

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局部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可以提高癌友存活率,而局部放療副作用低,病人接受度意願較高。謝先生就是典型個案,局部放射治療合併免疫藥物,腫瘤完全緩解,奇蹟似地消失不見。

趙坤山指出,遠距效應和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關,放射治療讓癌細胞死亡後,使其放出許多抗原,使免疫系統得以認識這些抗原,並培養出毒殺癌細胞的淋巴球,進而攻擊其他癌組織,造成臨床上的遠距效應。趙坤山建議,晚期癌友不要放棄治療希望,應該配合醫師指示,接受治療,隨著癌症治療日新月異,相信未來會出現更多的抗癌武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