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切忌亂服成藥 以防抗組織胺引發副作用

6516
【NOW健康 馬姍妤/台中報導】
抗組織胺比一比
▲抗組織胺是一種治療過敏最主要的藥物,其種類繁多且作用差異大,引起的不良反應依藥物不同而有所差異。(圖/健康傳媒製作)

亂服成藥,當心控制不成反而擴大病情。台中一名45歲李太太本身有過敏、氣喘病史,日前因感冒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服用後竟出現眼乾、口乾、濃痰及咳嗽加劇等症狀,嚴重到整夜難以入睡,緊急赴醫求助,才發現原來是感冒藥中含有抗組織胺,引發乾燥症惡化,連帶口水也變少,如同體內鬧乾旱,經停藥休養後才順利恢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最近門診出現許多類似症狀的案例,患者雖知道本身有過敏免疫相關疾病,如乾燥症,但感冒時仍經常「自己當醫生」赴藥房購買成藥,沒留意成藥中的「抗組織胺」成分,最後不但使感冒症狀惡化,更引發後續嚴重的免疫反應,完全得不償失。

蔡肇基指出,「組織胺」廣泛分布於細胞內,是身體組織重要的發炎物質,過敏時會釋放到組織,進而造成血管擴張、流鼻水、氣管收縮、心跳加速等症狀;而「抗組織胺」則是一種治療過敏最主要的藥物,其種類繁多且作用差異大,引起的不良反應依藥物不同而有所差異。

蔡醫師進一步解釋,當人體受到外來抗原,如灰塵、花粉、特定食物或藥物刺激,便會釋出組織胺,與組織胺接受器結合,產生皮膚紅腫、鼻塞、流鼻水、腹瀉、頭昏等症狀,此時若服用抗組織胺,就能阻止組織胺與組織胺接受器結合,避免上述的生理反應。

但抗組織胺可粗略分2大類:第一代抗組織胺因脂溶性高,容易進入大腦的血腦障壁(Blood Brain Barrier),進而產生鎮靜、口乾、便秘、排尿困難,甚至會造成腦神經反應變差;第二代抗組織胺因水溶性高,較不易通過血腦障壁,也就沒有第一代產生的副作用,且因治療過敏的專一性較高,效果通常較持久,不過仍需視患者症狀投藥。

由於不少患者使用的成藥中,含有第一代抗組織胺,才會導致引發乾燥症,出現濃痰、咳嗽加劇等症狀,所幸暫停服藥約1周後,不適的症狀都能順利解除。蔡肇基提醒,抗組織胺大部分為處方用藥,尤其患有過敏免疫疾病的患者,若身體有任何不適,千萬不可自行購買成藥服用,必須透過過敏免疫專科醫師針對症狀開立處方,才能避免藥物的副作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