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讓他變宅男 刮除頂漿腺找回好人緣

3172
【NOW健康 馬姍妤/新北報導】
盧純德醫師診斷狐臭病人
▲頂漿腺俗稱大汗腺,主要分布在兩側腋窩下、乳頭及乳暈四周、外生殖器附近及肛門口周圍。頂漿腺發達的人容易散發狐臭。(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狐臭不是病,但味道太重,可能會影響社交生活。28歲的小傑嚴重缺乏自信,朋友不多,也沒交過女友,幾乎不參加任何社交活動,原因在於腋下狐臭味道濃厚而產生社交恐懼症,從國中開始就飽受同學歧視嘲笑,不敢擠公車、搭捷運,也不敢至電影院等密閉的公共場所,別人一個嫌棄眼神,就讓他受傷許久。

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盧純德指出,人體全身上下的汗腺分2種,其中一種為外泌腺,俗稱小汗腺,分布在全身上下,受交感神經控制,主要作用為排泄身上廢物及散熱,運動或緊張時會分泌產生汗臭味;另一種是頂漿腺,俗稱大汗腺,主要分布在兩側腋窩下、乳頭及乳暈四周、外生殖器附近及肛門口周圍。臨床顯示,頂漿腺發達的人容易散發出強烈的味道,就是所謂的「狐臭」。

盧純德表示,頂漿腺由一般神經控制,受荷爾蒙刺激會慢慢成熟,因此通常在進入青春期時開始有分泌物,並產生味道。許多人以為運動量越大,頂漿腺分泌越多味道就越重,事實上,頂漿腺分泌與運動無關,而與情緒和感覺神經的刺激有關。

盧純德進一步說明,治療狐臭的根本源頭在於去除頂漿腺,早期以放射線及雷射治療為主,但副作用大,且除臭效果有限,目前主要以手術去除頂漿腺,其中以微創抽脂法及內視鏡頂漿腺刮除法的副作用較低。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是在腋下開個約1公分的傷口,連接抽吸器的旋轉刮刀從傷口進入腋下,抽吸、刮除頂漿腺,完畢後再使用人體組織膠,讓傷口迅速黏合。

盧純德提醒,如果運動或流汗後,衣服的腋下部位出現淡黃色汗漬、四周的人總與您保持距離,或是緊張亢奮時,身體就產生異味,當有這些惱人狀況,就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