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肥胖尿液深黃 夏日喝水不足恐致急性心梗

2553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補充水分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釗監提醒,夏日應該多多補充水分,尿液顏色若為深黃色,就代表水分攝取不足,長期如此,血液過於黏稠,就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ingimage)

許多人以為只有天寒地凍之際才會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其實大熱天也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季節!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釗監提醒,夏日應該多多補充水分,尿液顏色若為深黃色,就代表水分攝取不足,長期如此,血液過於黏稠,就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55歲陳先生是標準上班族,體型較胖,平常不愛喝水,最近天氣炎熱,常感到呼吸喘、胸悶,但只要拍拍胸脯休息1、2鐘就覺得沒事了,他自覺身體健康這應該只是因為身體胖了點造成的小毛病。

日前陳先生突然喘不過氣、全身冒汗幾近暈厥,同事急忙呼叫救護車,救護人員抵達現場時,他心肺功能停止,緊急透過「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施予電擊,接連著2次才恢復心跳呼吸。就近送往國泰醫院急診室,途中又電擊2次,經過一連串急診室專業醫療處理後,陳先生恢復心跳呼吸,心電圖結果為急性心肌梗塞,會診心血管中心立即施以緊急心導管治療以及支架置放術,才挽回一命。

張釗監指出,大熱天也會急性心肌梗塞,由於天氣炎熱時會常流汗,如果水分又補充得不夠多,身體裡的水與電解質如鉀、鈉就會明顯不足,使得血液變得黏稠,提升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堵塞風險,嚴重時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此外,身體如果脫水,也會導致心跳加速、突然暈厥、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民眾不可不慎。

張釗監說明,心血管疾病並非老年人的專利,不少青壯年以為自己身體健壯,即使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也疏於就醫,並未依循醫囑用藥,到了夏天當然成了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建議三高患者應作好健康管理,盡快戒菸,維持正常體重,天氣炎熱時應該適時補充水分或電解質飲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