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影響肺癌年輕化 關鍵營養素加強防禦力

364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攝取關鍵營養素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博士表示,國人營養攝取普遍不均,應攝取關鍵營養素,加強空汙防禦力。(圖/公關照片)

台灣空汙嚴重,隱然成為罹患肺癌的主因,台北榮總胸腔重症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空汙與肺癌之間的關連性,每10名女性肺癌患者中,9人沒有抽菸習慣,男性癌友則有5成不抽菸,因此如何降低空汙對身體的危害,成為國人關心議題。

蘇一峰指出,肺癌患者年輕化已成趨勢,門診經常收治20至30歲的肺癌患者,剛開始表現為咳嗽、胸悶、氣喘,但治療不見效果,到大醫院接受胸部X光、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確診為肺癌,且幾乎都已經到了晚期。一名20多歲女子就是典型個案,一直以來,認為自己因過敏體質引發氣喘、咳嗽,多次至診所就醫拿藥,但症狀絲毫沒有改善,最後至大醫院接受詳細檢查,這才發現晚期肺癌。

蘇一峰說,「國內肺癌年輕化,與空汙有著密切關係」,年輕人罹患肺癌,預後相當差,因為肺癌細胞活動力超強,治療棘手,該名年輕女性從確診至死亡,中間還不到半年。如何降低空汙對於健康的影響?蘇一峰指出,空汙指數超標時,應該避免外出,或是選用N95以上的口罩,以過濾空氣中懸浮微粒,降低空汙對於鼻腔黏膜細胞的刺激。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也建議,民眾可以選擇適合自身年齡的綜合維他命,維持體內黏膜的健康,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增加抵抗力。謝明哲指出,銀髮族群容易營養不足,尤其在維生素D、維生素E、鋅等關鍵營養素攝取不足的比率達到5至7成,想要增加抵抗力,增強免疫力,除了飲食均衡外,還應每日補充關鍵營養素。

舉例來說,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維生素C,就能維持皮膚、黏膜的健康,並調節免疫力,如果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鋅、鐵,就能協助降低或是減少PM2.5所 造成的免疫細胞破壞及發炎反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