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領帶卡卡? 小心腦部缺氧引發腦中風

3195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繫領帶
▲許多公司行號會要求上班族必須儀表端正,都得要西裝筆挺,甚至會打上領帶,但現在研究發現,繫領帶或是領結,將會減少腦部的血流量。(圖/ingimage)

許多公司行號會要求上班族必須儀表端正,都得要西裝筆挺,甚至會打上領帶,但現在研究發現,繫領帶或是領結,將會減少腦部的血流量,嚴重甚至容易引發缺氧、腦中風,研究結果刊登在《神經放射學雜誌》(Neuroradiology)。

Schleswig-Holstein大學醫院的科學家招募了30名自願者參加這項研究,其中有一半的人有繫領帶,另一半則沒有繫領帶,有繫領帶的15名參與者被指示製作溫莎結,並將其收緊至有點輕微不適的程度。在這些條件下,參與者進行了核磁共振(MRI)的檢查,以便研究團隊可以從中觀察到任何潛在的差異。

這30個參與者每位都進行了3次的掃描。繫領帶組的掃描情形第一次是有鬆開的領帶,第二次是把領子的扣子扣上,而且是收緊狀況的領帶,最後一次則是鬆開的領帶和解開衣領的扣子;另一組則完成了3次沒有領帶的掃描。

結果發現,有繫領帶的人男性的血流量比較少,跟沒有繫領帶的人比起來,低了大約7.5%,這看似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但卻可能會影響大腦的功能。一般來說,血液順利流入大腦的話,可以確保器官獲得足夠的氧氣和葡萄糖,但如果領帶太緊,可能會擠壓這些負責輸送血液的靜脈,而減慢血液的流量。

在更嚴重的情況下,血液無法順暢的流向大腦還有可能引起中風、腦出血或大腦缺氧等等。但作者也說明,血流量至少要下降10%或更高,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但還是要特別提醒,當體重過重、有高血壓或心臟病史,或是任何有腦循環風險的人,都應該特別小心。

不過,這個研究還存在許多局限性,例如樣本量相當小,因此,期望未來還有更多更大型的研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