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男到院休克 行動超音波即刻救援撿回一命

2897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可攜式超音波記者會
▲行動超音波儀就像是醫師看病時的第2雙眼睛,不僅減少排隊候診的時間,更可以讓醫師從傳統的「聽」診診療方式提升為「視」診,跨時代的改變讓醫師能即時且精準的為患者進行診療。(圖/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提供)

台灣醫院急診就醫人次每年逾千萬,各大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除了等待住院之外,在急診室等待各種檢查,也是造成急診壅塞的原因之一。對於真正危及的病人,診斷和治療是分秒必爭,病人沒有時間慢慢排隊等待傳統的超音波檢查。新光醫院引進全台首支行動超音波儀,用健康科技打造「即時精準」檢測醫療環境,讓醫師可以隨身攜帶,且在不需移動病人的情況下即可確診,並能即時與相關專科醫師線上會診,增加醫療檢測效率,讓病人可以得到最即時妥善的醫療照護。

超音波是醫師的診斷利器,醫師除了做身體觸診和聽診之外,透過超音波便可以清楚地掌握患者的心、肝、膽、脾、胰、腎等臟器狀態,為理學檢查的進階版,讓許多危險疾病無所遁形。行動超音波儀就像是醫師看病時的第2雙眼睛,不僅減少排隊候診的時間,更可以讓醫師從傳統以「聽」診的診療方式提升為「視」診,跨時代的改變讓醫師能即時且精準的為患者進行診斷。

而對於真正危及如心臟猝死的個案,例如主動瘤脈破裂、急性肺栓塞、心包膜填充等,超音波檢查必須「立即、馬上、就地」進行,一經確診就要立即施打血栓溶解劑或進行相關救命手術。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急診科主任張志華表示,常規超音波排程檢查相當耗時,平均需等2小時以上,超音波對於急診來說又相當重要,國外許多急診室甚至已將「重點照護超音波(POCUS)」列為診治心臟猝死的必要項目之一,隨身的行動超音波儀就好像是急診醫師的第2雙眼睛一樣,能協助醫師更即時的判定狀況,也能更精準的診斷治療。

張志華補充,特別是急診室一秒都不可以浪費!行動超音波儀使用上非常方便而且夠即時,也不需移動患者,必要時還可以傳輸影像給專家確認,非常適合急診室裡爭分奪秒的環境。

近期有一名40多歲長期洗腎的男性,病人因為胸悶、呼吸急促、全身無力,被119救護車送至新光醫院急診,到院時已經呈現休克狀態,初步研判可能是心肌梗塞、肺水腫、酸血症、心包膜填充、肺動脈栓塞等。急診團隊在急救的過程中,立即使用行動超音波儀,發現病人心包膜嚴重積水,下腔靜脈鼓脹且右心室明顯塌陷,超音波診斷確定為心包膜填充合併休克現象。

病人在確診的當下就接受了心包膜穿刺術,引流出約500c.c.的血水,不久後,病人的情況便恢復穩定,隨即送到加護病房繼續搶救。病人目前預後狀況良好,還在醫院持續觀察當中。

張志華主任進一步說明,其實不只心臟猝死的個案,在外傷急救中,像是車禍可能並無顯著外傷,但其實已經造成肝脾破裂導致腹腔積血,病人如果血壓不穩,呈現休克現象時,只要用行動超音波確診後,便可立即送手術房開刀急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