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手肘冒小肉瘤 21歲男心肌梗塞險死

3023
【NOW健康 馬姍妤/宜蘭報導】
復健
▲21歲年輕士兵因心肌梗塞送醫搶回一命,目前恢復狀況良好,並在職能治療師的協助下積極復健。(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身體上的任何異狀,都可能是健康警訊!一名21歲林姓海巡志願役士兵嗜吃炸物,每周放假以小酌為樂,16歲開始染上菸癮,2年前服役後因工作壓力大加上日夜顛倒,導致菸癮加劇,每天抽1.5包菸,除了生活習慣不佳,也有家族心臟病史。某天下哨走回宿舍途中,突感胸口悶痛、無法呼吸險些昏倒,被同袍送醫。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韋成表示,該年輕患者手肘上有拇指大小肉瘤,急診接受心電圖檢查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心導管檢查發現心臟3條冠狀動脈有2條狹窄,其中1條甚至完全阻塞,為病患進行氣球擴張術並置放支架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已經出院,現持續在職能治療師協助下回診復健。

21歲青年心肌梗塞罕見,引起陳韋成醫師深入追蹤,才發現該士兵雙手肘及背部那些約拇指大的黃色肉瘤是膽固醇沉積而成,而肉瘤正是身體傳遞的警訊。病患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都過高,加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確診為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才會在年輕時即誘發心肌梗塞。

陳韋成醫師提醒,平時應多注意身體有無異狀,一般心肌梗塞案例多出現在秋冬,但夏天時流汗較多,若加上水分攝取不足,會使血液較為濃稠,而進出冷氣房容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擴張,導致不穩定的動脈斑塊破裂,造成血栓堵塞血管,建議民眾日常飲食除了控制「三高」之外,適當補充水分,也盡量避免喝冰水、沖冷水澡等會造成身體溫差過大的行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