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做好體重管理 控制血糖不靠藥物也可以

3688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解釋,適當減重有助於改善胰島素阻抗並協助控制血糖,減重5%至10%就有機會能改善血糖,減少藥物使用甚至停藥。(圖/書田診所提供)

78歲張先生,2年前第一次就診,自述罹患糖尿病時體重達120公斤,每天要服用3顆藥,就診時體重94公斤,糖化血色素6.8,持續服藥並減重;去年中體重減輕,糖化血色素也下降,便減少藥物;今年初體重降至82公斤,糖化血色素降至6以下,停藥並叮囑定期回診追蹤血糖及體重。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據102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統計,4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以BMI為計算標準,近7成有過重及肥胖的問題。糖尿病可分為第1型及第2型,第1型糖尿病主要是缺乏胰島素,大多是先天;第2型糖尿病則是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使得血糖異常。

而體重與血糖的關聯性在哪呢?周明文說明,第2型糖尿病患的血糖偏高是因為發生胰島素阻抗,使得胰島素效能降低,無法發揮作用,即使血中胰島素足夠或超過正常量,身體還是覺得胰島素濃度太低。胰島素阻抗的形成機轉不明,目前認為應與先天基因及後天肥胖的交互作用有關,因此適當減重有助於改善胰島素阻抗並協助控制血糖,減重5%至10%就有機會能改善血糖,減少藥物使用甚至停藥。

至於如何減重呢?周明文提到,最主要的方法是飲食控制,其次是規律運動。飲食須作每日總熱量管制並逐漸減少,每日攝取的總熱量應小於每日熱量的支出;避免甜食、含糖飲料、炸物以及酒類;減少食物的分量。

運動則建議每周至少進行5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等,以及每週2次的重量訓練及核心運動。運動選擇宜循序漸進,以免運動傷害,倘有心肺或骨骼肌肉等疾病,則應與相關醫師討論之後再進行。

最後,周明文提醒,隨著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年齡也逐年下降。一般人飯前血糖超過126mg/dl,同時糖化血紅素大於6.5%時便會診斷為糖尿病,當糖化血紅素大於7%需服用藥物,治療目標是糖化血紅素維持6%至7%。糖尿病患者應與醫師密切配合,控制血糖,不可自行停藥,以免導致血糖失控,引起併發症。此外,經由適當的飲食及運動,減輕體重,在醫師的指導下,仍有減藥或停藥的可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