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失智症惡化 專家建議「記憶保養班」

3830
【NOW健康 凌芸斐/台中報導】
失智症患者
▲台灣老年人口眾多,失智症患者盛行率也逐年增加,如何延緩失智長者症狀惡化速度,成為不少人關心的焦點。(圖/公關照片)

台灣老年人口眾多,失智症患者盛行率也逐年增加,如何延緩失智長者症狀惡化速度,成為不少人關心的焦點。專家指出運動、園藝、音樂、繪畫等非藥物治療有助於延緩失智程度,維持身體行動能力。

台中慈濟醫院失智照顧據點推出「記憶保養班」,透過一系列訓練課程,除了提升家屬照顧技巧,並希望藉由眾多非藥物治療,來延緩失智症狀,連結認知與記憶,刺激活化思路。

對於失智症患者而言,很難記住新面孔,無法將名字與人做連結,「記憶保養班」的第1堂課就是破冰活動,希望失智長者將每個人的姓名、綽號做一個緊密連結,最後產生記憶。舉例來說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進華皮膚較黑又愛吃豆乾,一開始上課他就自稱「黑豆干」,許多學員聽了之後哈哈大笑,直說「哪有醫師叫黑豆干」,笑完之後居然就記得醫師名字及綽號。

參與「記憶保養班」的學員包括社區的鄉親、台中慈濟護理之家與日照中心的長輩,跟著職能治療師玩著數字認知與辨識遊戲相當開心,透過活動引導學員能夠練習多動腦筋。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技術副主任林啟文說,失智經常伴隨失能,失智病人常因退化性疾病導致失能,或者因為失智一段時間後活動力下降,身體功能也跟著下降。

林啟文表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運動、園藝、音樂與繪畫等非藥物治療,搭配藥物,可以有效延緩失智速度,同時促進記憶與身體功能,提升失智、失能2大功能。傅進華指出臨床失智症量表中,1分屬於輕度失智、2分為中度失智,可以參與類似課程。不過如果已經達到3分,就是重度失智病人,因為參與能力不足,就無法參加類似課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