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健康講座 林明秀談保養與治療

3422
【NOW健康 編輯部/台北報導】
皮膚癢
▲很多人以為冬天皮膚較乾燥,異位性皮膚炎較易發作,其實夏天容易流汗,汗液中的物質也會刺激皮膚過敏發炎反應,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圖/ingimage)

異位性皮膚炎的特徵就是發癢,常讓人抓到破皮流血,醫師通常都會開立類固醇藥物才能暫時改善。而異位性皮膚炎夏天怕流汗,冬天怕乾燥,實在傷腦筋,到底如何解?很多人以為冬天皮膚較乾燥,異位性皮膚炎較易發作,其實夏天容易流汗,汗液中的物質也會刺激皮膚過敏發炎反應,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當天氣變熱,小朋友容易流汗,門診中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就會增加3、4成。

由於皮膚常處於慢性發炎,外觀乾燥、脫屑,變黑、紋路變多,急性時傷口還會有滲出組織液,流湯流水,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和情緒,這也是異位性皮膚炎難纏之處。最可怕的是,異位性皮膚炎是種慢性、反覆的皮膚疾病,無法「藥到病除」,非常困擾,因此皮膚科和小兒過敏免疫科常見到家長帶著皮膚又紅又粗糙的孩子求診,個個因睡眠不足而滿臉倦容。

局部使用類固醇藥膏仍是目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標準做法,尤其針對大多數輕度的皮膚炎患者來說,最好由醫師開立適合強度的局部類固醇藥膏,盡快抑制發炎後就停用,這種間歇使用類固醇藥膏的做法,可大幅降低長期使用產生不良作用的可能,千萬別因為害怕使用類固醇而讓病情加重。

想知道更多異位性皮膚炎的保養與治療嗎?財團法人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林明秀,將在107年8月18日舉辦一場「異位性皮膚炎的保養與治療」為主題的講座。

本次健康公益講座日期為107年8月18日(六)下午1點至5點,地點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3樓),當天除了林明秀醫師的專題演講外,還有2場由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理事長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主講的「冷氣病-拒絕哈啾連連,終結鼻過敏有撇步」以及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任王炯珵主講的「高血壓與泌尿科疾病關係」,如欲參加的民眾請上網搜尋關鍵字「健康公益講座lecture99」,或撥打報名專線:(02) 2391-5568轉報名組,亦可線上報名:https://goo.gl/P9BKEs,名額有限,行動要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