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飽受產後漏尿困擾 開懷大笑就往廁所跑

313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歐穎謙
▲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歐穎謙指出,經陰道自然生產的婦女屬於應力性尿失禁高風險族群。(圖/成大醫院提供)

午休用餐時間,還不到50歲的張小姐拿著平版,看著逗趣的網路影片,開懷大笑,沒想到,突然下半身一陣溼熱,竟然尿失禁,尷尬的她立即奔向洗手間。

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歐穎謙指出,女性尿失禁盛行率達2至4成,其中以應力性尿失禁為主因,當腹部壓力增加時,尿道括約肌無法有效抵擋尿液流出,造成尿失禁。換句話說,只要是增加腹壓的動作,都可能導致不少女性漏尿,包括咳嗽、打噴嚏、大笑、蹲下、舉起重物、上下樓梯、跑步等。至於危險因子則有陰道生產、老化、肥胖、慢性便秘、慢性咳嗽、長期負重等。

歐穎謙表示,經陰道自然生產的婦女就屬於應力性尿失禁高風險族群,如果產後出現應力性尿失禁,等到年紀稍長時,漏尿的比率就會更高。建議自然生產後的婦女應勤加練習凱格爾運動,透過提肛運動,訓練骨盆底的肌力。

張小姐2次懷孕生育都為自然產,生下老二後,她飽受漏尿之苦,時間長達6個月,連彎腰抱起小孩,腹部一用力,就滲出幾滴尿。在醫師建議下,持續練習提肛運動,才逐漸改善尿失禁。不過最近又開始出現漏尿問題,不管是上班、運動,只要腹部一用力褲子就濕了,而且身上還會散發出異味。

歐穎謙說明,透過生活型態調整、骨盆底肌肉復健、電極刺激等保守性治療,可以改善一般應力性尿失禁症狀,但如果症狀嚴重,就需考慮外科手術,目前以「無張力中段尿道懸吊帶手術」為主。在婦女中段尿道下方置放1條細細的人工網膜,與組織結合形成強硬的組織,對尿道不至於造成阻力,當腹部出力產生腹壓時,就可支撐尿道,降低尿失禁的發生。

不過,術後3個月內要盡量避免搬運重物、便秘或感冒咳嗽等。術後1個月內,由於陰道傷口縫線未完全脫落,須避免性行為、泡澡與陰道內灌洗。術後1週、6週、3個月、6個月,須定期回診評估,往後每年須回診1次,確認植入的懸吊帶狀況,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