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靖傷後復出摘銅 感謝長庚醫療復健團隊支持

2841
【NOW健康 馬姍妤/高雄報導】
陳靖
▲周文毅醫師除了協助陳靖治療,同時也給予信心鼓勵及心理建設。(圖/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亞運甫摘下跆拳道品勢項目銅牌的陳靖選手,在2017年8月12日世大運前1周,在練習挑戰高難度新動作時不慎傷了左大腿,當場疼痛難耐。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立即安排轉診至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檢查後發現是左股骨骨折,便交由骨科周文毅主任領導的團隊為陳靖進行緊急的骨折固定手術。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在照護頂尖運動員方面,長期以來累積了相當多的治療經驗。醫療團隊先是在陳靖手術後積極給予高壓氧治療幫助組織消腫消炎,之後則是在病床邊給予陳靖即時特殊運動指引,以避免肢體功能退步。陳靖出院後,由周醫師每周固定時間至國訓中心替他複診複查,以確保復原進度。

周文毅醫師表示,此類型的骨折相對較單純,只要復位固定好,有相當高的癒合率,但是要特別注意腿部肌肉的萎縮,一旦受傷動手術,一定會有不等程度的腿部機能喪失,因此,在有保護的狀況下,及早進入術後復健及肌肉功能訓練就顯得相當重要。

傷後半年,骨折處已完全癒合,透過良好的復健計畫,陳靖也恢復到可以正常練習強度的狀態,終於在此次亞運成功復出,一舉奪牌。陳靖表示,回憶起當時受傷感到的不安憂慮,這段期間周文毅除了以醫師身分給予他專業治療,也以大哥哥的身分持續給予信心鼓勵及心理建設,帶給他相當大的安定感,讓他能安心接受治療及復健。

對此次奪牌,陳靖說他要感謝的人太多,體育署、跆拳道協會、國訓中心及長庚醫院都給予相當大的幫助,也正是因為這次接受醫療團隊的治療,讓他決定在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提出新年度運動員照護計畫時立即報名,也順利通過甄選,成為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的選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