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高果糖糖漿 就算微糖也不健康

3466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手搖含糖飲料
▲可別以為少糖微糖就健康,飲料店使用高果糖糖漿更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圖/ingimage)

台灣手搖飲料店家林立,許多人在天熱時,總習慣來杯超大冷飲消暑止渴,不過又擔心肥胖上身,就只點單純的綠茶、紅茶、烏龍茶,並習慣選擇「微糖、3分糖」,不過營養師指出,就算糖度看似降低,但大部分店家是以便宜的高果糖糖漿取代較貴的傳統砂糖,因此飲品的熱量和糖分仍是破表。

臺北醫學大學食品安全學系副教授楊惠婷表示,從熱量計算,1杯無糖大杯珍珠奶茶本身熱量就有350大卡,加上珍珠、布丁、椰果、養樂多等高熱量和高糖分的配料,加總起來還是相當可觀;若是全糖大杯珍奶,等於吃了約60公克的糖、4茶匙的沙拉油,如果再加配料,熱量差不多介於530至630大卡間,直逼1個油雞燒臘便當。而為了節省成本,店家又會使用價格便宜、甜度更高的高果糖糖漿,更不利於民眾健康。

此外,不少人在吃火鍋時,以為多吃蔬菜、少吃肉,就能避免3高等心血管疾病,其實不然,楊惠婷指出,當火鍋經過久煮、水分蒸散後,剩餘的湯底可說是鈉的「濃縮精華」。實際測試,發現鈉含量最高的鍋底是蒙古鍋;而壽喜燒的鈉含量竟然高於麻辣鍋及薑母鴨。至於南瓜、金針菇和杏鮑菇等菜盤常見的配料,屬於容易吸取鈉的食材,放進湯裡就會吸飽鹽分,多吃反而危害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