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零輻射心導管手術 心律不整張小妹獲重生

275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台大兒童醫院醫療團隊為小病友慶重生
▲台大兒童醫院邀請張小妹妹及她的家人,還有另一名9歲何小弟弟,現場切蛋糕,象徵小病童的重生。(圖/台大兒童醫院提供)

今年5歲的張小妹妹,出生時就體弱多病,因確診為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前後開了3次心臟手術,但術後產生結痂疤痕,引發嚴重的心律不整,無法透過藥物維持正常心跳。台大兒童醫院運用最新無輻射心導管,順利治療心律不整,且全程零輻射,大幅降低了日後罹癌風險。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邱舜南指出,小朋友心律不整的機率極低,一旦發生在治療上極其困難。一般來說,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有些得終生用藥,目前唯有心導管電燒,可以達到治癒效果。不過,進行心導管電燒手術時,病患必須持續暴露於X光輻射之下,劑量遠超過胸部X光。一項國外長期追蹤研究就顯示,接受心導管電燒手術後,日後罹患癌症風險約10幾倍。

為了降低罹癌風險,台大兒童醫院醫療團隊引進「3D立體定位系統」、「無輻射心導管技術」,用於治療心律不整的小病童,現已經累積上百例案例,治療成功率達98%。

張爸爸表示,女兒出生之前,醫師做產檢時就發現心臟有問題,出生第10天緊急動了了開心手術,之後又開了2次刀來修補心臟。沒想到,因術後傷口結痂,引起嚴重的心律不整,只要身體稍有不適,例如感染流感時合併高燒,每分鐘心跳高達200下,必須往急診送。去年接受無輻射心導管治療後,心跳穩定且身體健康情況改善許多。

邱舜南指出,國內幼兒心律不整盛行率約1/1000,發生率並不低,病童常有心悸、食慾差、臉色蒼白、容易暈倒等症狀。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有上述症狀,就應提高警覺,立即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