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亂「裝」了! 飯菜分離吃出營養更健康

318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飯菜分離
▲董氏基金會與國健署、教育部共同呼籲,「飯菜分離」可避免民眾掉入過多油糖鹽的陷阱,也正好對照今(2018)年國健署公告台灣版「我的餐盤」建議比例。(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早年台灣一般多為吃飯配菜的分離式吃法,但現代人已漸漸轉變習慣,也常吃「飯菜混合」(主食與主菜混在一起)型態的餐點,例如:滷肉飯、炒飯、炒麵、羹麵、義大利麵、焗飯、燴飯、湯麵等;此類食物的共通點是會將醬料湯汁連同主食一起吃下,易攝取過多油糖鹽與熱量。

這樣的飯菜混合式吃法,似乎也影響現代孩子的用餐行為,董氏基金會實際入校觀察小學營養午餐用餐情況,發現多數孩子盛裝午餐常用「未分隔的便當盒」或「碗公」,讓飯菜吃到後來混在一起,看不出、吃不出是什麼菜餚和味道,還可能會給孩子帶來不良影響,甚至延續至成人。

董氏基金會與國民健康署、教育部共同呼籲,「飯菜分離」可避免民眾掉入過多油糖鹽的陷阱,也正好對照今(2018)年國健署公告台灣版「我的餐盤」建議比例。飯菜分開盛裝,也能利用「每餐飯菜肉體積比221」「飯和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少一半」口訣,達到了解各類食物及均衡比例的概念。

另外,董氏基金會也提醒家長,若現階段無法改變孩子用大碗盛裝餐點的行為,也要建立好的觀念,利用現有的大碗,引導孩子擺盤的能力「飯一邊、菜一邊」,並記得盛裝菜餚時使用漏勺將多餘的湯汁瀝乾,以避免湯汁拌飯。

學校在餐點供應上不用執著於一定要至少供應幾道菜色,只要能符合學生的營養需求、提供多樣化的食材、並運用食材原本的特性、口感及味道,更能吃出美味的一餐,若能同時搭配健康飲食教育的實施,營造良好的用餐氛圍,也能讓孩子除了吃出健康外,也吃出好習慣、好素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