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社交有障礙 當心社會情緒發展困難

5144
【NOW健康 凌芸斐/台南報導】
紀美宏醫師
▲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等神經發展疾患,在幼兒階段常有社會情緒發展上的困難及特定的行為表現,也常會合併有語言、認知、動作方面的發展遲緩,甚至因多重的發展遲緩,反而不易被辨識。(圖/成大醫院提供)

3歲半的小華剛進幼稚園小班1個月,老師發現他的行為跟其他小朋友不大一樣,總是自己一個人玩玩具車,不參與其他活動。當老師和同學接近想要找他說話時,就畏縮到角落低頭不理會,這1個月來幾乎沒聽到他開口說話。

老師跟家長提起小華的諸多狀況,建議去看心理醫師評估如何幫助小華,醫師評估後告訴媽媽,小華社會情緒方面的發展的確有狀況,難理解他人感受、與人互動困難,也幾乎沒有注意到其他人在做什麼,自己還有一些儀式化行為及特別的玩遊戲方式。

在醫師建議下,媽媽帶著小華參加由心理師帶領的團體心理治療,學著怎麼去和小華互動溝通、玩遊戲、建立生活常規。半年過後,雖然小華還是比較「慢熟」,但已可以跟上同學步調,自己吃飯、收拾東西、一起玩軌道車子,有時回家還會主動找媽媽一起看故事書、跟媽媽講學校發生的事情,甚至在母親節給了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

成大醫院兒童精神科主任紀美宏醫師指出,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等神經發展疾患,在幼兒階段常有社會情緒發展上的困難及特定的行為表現,也常會合併有語言、認知、動作方面的發展遲緩,甚至因多重的發展遲緩,反而不易被辨識。

社會情緒發展,是孩子對自己的狀態、情緒感受的覺察及表達能力,與環境接觸到的人事物的互動、理解及回應溝通能力,對團體規則及社會規範的接收及配合方式,關係到孩子之後的人際關係、道德價值觀,以及情緒調節能力等。紀美宏醫師指出,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溝通及與人溝通的方式各有不同,依年齡來分的行為重點可供參考:

(一)1歲前後:已有分辨、對照顧者及陌生人做出親疏反應的能力,能享受與人之間的情緒交流,有模仿行為,也有主動引起他人注意及表達需求的非口語溝通能力。

(二)3歲左右:已能察覺旁人的部分情緒及手勢動作並做出回應、對參與他人活動有興趣,遊戲內容是有想像性、互動性及扮演成分的,如扮家家酒,並能理解且遵守簡單的團體規則,也可以透過安撫、轉移注意力來調節情緒。

(三)6歲前後:可以自在參與同儕活動,合作、分享並配合團體規範,運用口語及非口語的溝通能力處理問題及調節情緒,並能清楚表達需求。

因此,若幼兒成長過程中未出現該年齡層應有的社會情緒行為表現,應儘早接受專業人員之評估,以即早釐清原因及接受應有之療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