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憂鬱來自課業 促進心理健康從舒壓做起

2596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Just Youth零設限!探索心可能」系列宣導活動
▲電影「切小金家的旅館」主角張庭瑚(左)、林鶴軒(右)和青少年分享,面對壓力時,把問題「說出來」是有效的舒壓方式之一。(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青少年的壓力隨年紀增長,情緒問題也越來越需要受到重視。電影《切小金家的旅館》主角張庭瑚回憶自己在高中時,曾因模擬考名次墊底而回家大哭,嚇壞了家人,所幸在媽媽開導下,多運動打球,轉移注意力,才漸漸穩定情緒。藉由自身經驗,他鼓勵年輕人應該找到最佳舒壓方法,別讓壓力打亂生活步調。

董氏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13.3%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但其中只有1成使用校內輔導資源,其餘者則不知如何處理情緒問題。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今年以6都國、高中職學生為調查對象,回收有效問卷3478份,6成8受訪者表示能清楚區辨憂鬱情緒與憂鬱症,與往年調查相比,表現大幅提升,顯示在校內推動「心理健康教育」已獲得不錯成效。

進一步探討受訪者的壓力,前5名依序為「課業考試」、「對未來的不確定」、「人際問題(非家人)」、「想法上的困擾」、「經濟問題」。如果遇到壓力事件,超過4成2受訪者不同意學校輔導老師告訴父母,進一步分析了解,近3成1明顯憂鬱情緒的學生認為,老師一旦聯繫家長,父母的反應為負面的。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分析這項調查後發現,父母教養方式會影響青少年的求助意願,如果教養方式愈寬鬆,孩子遇到壓力事件時,越傾向直接向班導師或輔導老師求助。董旭英強調,除了關心有情緒困擾的青少年,學校輔導室也應教育父母相關情緒及心理健康的認知,讓家長們具有同理心,能夠接納並幫助自己的孩子。

為提醒青少年善用校內及民間心理健康資源,臺北市政府以及董氏基金會等多個民間組織,以「Just Youth零設限!探索心可能」為主題,攜手舉辦為期2個月的心理健康月,推出一系列教育宣導活動,呼籲民眾一起關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