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櫻桃子乳癌離世 6大高風險族群別忘篩檢

5632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教授
▲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教授表示,就目前的研究顯示,容易罹患乳癌的女性大致可分為6大族群。(圖/沈陳石銘教授提供)

日本4大國民漫畫之一的《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本名:三浦美紀)不幸於8月15日因乳癌病逝,享年53歳。消息一出,震驚所有喜愛《櫻桃小丸子》作品的廣大粉絲。

事實上,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106年國人癌症死因指出,女性乳房癌位居第4位,平均每10萬人口的死亡人數為20.1人,相較於96年的13.7人,增加了6.4人,且呈現逐年攀升的趨勢。

乳房的構造是由乳管、乳小葉、纖維組織及脂肪組織所組成,它除了是女性的第二性徵,同時具備哺育母乳的功能。當乳管與乳小葉出現癌病變,在未破壞乳管組織的情況下,則屬於原位期乳癌,也就是所謂的零期乳癌。一旦癌細胞破壞掉乳管的結構,跑到乳管的周邊侵犯淋巴結時,癌細胞就會隨著淋巴、血管系統全身亂竄,形成「侵襲型乳癌」。

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教授表示,就目前的研究顯示,容易罹患乳癌的女性大致可分為6大族群:(一)體型比較肥胖的女性(二)家中母親或姊妹有乳癌病史(三)連續使用2年以上的女性賀爾蒙(四)初經來得比較早或是停經比較晚(五)沒有懷孕或是生育(六)35歲以後才生第一胎。

至於乳癌的治療方式,主要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賀爾蒙療法,以及標靶治療。沈陳石銘教授進一步指出,視患者發病的情況,若是侵襲型乳癌,進行手術切除腫瘤後,可能須再進行化療與標靶治療,以殺死可能殘存的癌細胞,減少癌細胞轉移的可能性。

沈陳石銘教授說明,經手術切除治療後的乳癌患者,會使用化療藥物如紫杉醇(taxane)與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等,作為術後的輔助性治療,期待控制住病情。但有部分病患在幾年後會有復發或轉移的現象,患者不免擔心藥物選擇性相對減少。

沈陳石銘教授指出,由日本研發的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是目前少數經大型臨床試驗證實,針對使用過紫杉醇與小紅莓類藥物仍復發或惡化的轉移性乳癌患者,可顯著延長患者中位整體存活期25%,使其整體存活期可超過1年,達13.2個月的有效化療。因此,即便乳癌患者在前線化療藥物失效後也不必太過悲觀,目前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以及新式標靶藥物的研發,在轉移性乳癌的治療上都有所突破。

治療乳癌轉移復發的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在台灣問市以來,目前已累計4年多的臨床經驗,國內14家醫院共同參與臨床使用登錄研究結果,發現國人使用後的副作用較少,其中轉移性乳癌患者及早使用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整體成效比後線使用來得好。相關研究成果近期也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乳癌研究治療》(Breast Cancer Research and Treatment)。

沈陳石銘教授強調,面對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早期乳癌來說,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建議女性過了45歲,原則上應該每2年接受1次乳房攝影篩檢。至於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原則上則應提前從40歲起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年紀較輕的女性,除了自我檢查之外,應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