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全切併重建保留外觀 手術不再可怕

4795
【NOW健康 陳盈臻/新北報導】
外科部主任洪進昇
▲乳癌是每個女人的惡夢,許多癌友擔心切除乳房後影響外觀而不肯治療,醫師指出,趁早發現越早切除,都可以保留乳房。(圖/雙和醫院提供)

乳癌是每個女人的惡夢,一旦確診,許多癌友擔心切除乳房後影響外觀而不肯治療,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外科部主任洪進昇指出,趁早發現越早切除腫瘤,都還有保留乳房的機會,即使需全部切除,透過新式手術、重建手術,也能減少疤痕,盡可能保留外觀。

40歲林小姐在年初摸到乳房硬塊,就醫後發現1顆2至3公分腫瘤,初步診斷為原位癌,但進一步檢查發現,合併微小侵犯性乳癌,腫瘤長在乳管裡,切片檢查後得知癌細胞已經轉移至淋巴。為求徹底治療,醫師建議乳房全切,讓林小姐陷入怯步,擔心手術傷口大,影響外觀且復原速度慢,最後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新型微創手術。

洪進昇表示,腋下附近布滿了神經血管,所以傳統手術缺點是疤痕大,從乳房內部到腋下,傷口約15至20公分,且復原時間長,以致不少患者排斥治療,但如今內視鏡手術較為進步,具有3D視覺效果的優點,搭配靈活的機器手臂,出血量較小,即使乳房全切也只會有兩處傷口,一在乳暈處約3公分,一在腋下約5至7公分,術後恢復期較短。

洪進昇說明,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每年乳癌新增個案超過萬人,即使為原位癌也不可掉以輕心。研究發現,年紀較輕、粉刺型的原位癌,以及原位癌範圍大都屬於侵犯性乳癌的危險因子,應接受進一步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