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送禮送健康 醫師呼籲改送水果禮盒更好

3349
【NOW健康 凌芸斐/新北報導】
水果
▲水果富含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好菌生長,促進腸道健康,且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太多的熱量。建議可以多多食用木瓜、鳳梨、奇異果等時令新鮮水果。(圖/公關照片)

吃月餅、揪團烤肉已經成為中秋團圓的重要行程,不過,亞東紀念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提醒,中秋節前後急性腸胃炎患者明顯增加,均與吃太多月餅,以及烤肉食材不新鮮有關,提醒民眾在購買海鮮、肉類等燒烤食材時應力求新鮮並注意衛生。

陳志道指出,月餅屬於高熱量、高升糖指數食物,容易引起血糖波動、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代謝症候群風險,特別是有三高、肥胖、慢性病疾病者,最好淺嘗即止。至於肉類、海鮮均含有豐富蛋白質,而醬料均為高鹽高油,如果吃太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脹氣、便秘、腹鳴等腸胃問題,高血壓患者最好少吃烤肉,以免攝取過多的鈉,使得血壓突然增高。

此外也建議民眾在中秋佳節開心大啖美食之餘不忘搭配新鮮水果,水果富含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好菌生長,促進腸道健康且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太多的熱量,陳志道表示,木瓜、鳳梨、奇異果等時令水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酵素,以奇異果為例,內含維生素C、E、膳食纖維、葉酸、鉀、植物營養素,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及加速分解蛋白質,可以多多食用。

至於水果酵素則能緩解腹脹、消化不良,陳志道建議,多吃富含天然酵素的水果,促進胃部消化功能,木瓜、奇異果、鳳梨均含不同的酵素,可以輪流食用,提高食物的營養吸收率。中秋是送禮的季節,陳志道呼籲民眾,挑選禮盒時不妨摒除傳統月餅、蛋黃酥等禮物改為選擇水果禮盒,這樣才能送禮也送健康,皆大歡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