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愛情沖昏頭 熟記這些特質遠離恐怖情人

4713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恐怖情人
▲「恐怖情人」是一種親密關係暴力,而夫妻間的家庭暴力也是親密關係暴力的一種,由於親密關係的特殊性,相關暴力再發生率比其他暴力行為來得高。(圖/ingimage)

期盼能夠擁有好姻緣是眾多男女的心願,但如果來的是「恐怖情人」那該怎辦?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單家祁指出,如果另一半個性衝動、情緒控制差、過度自戀以至於挫折忍受度低、控制慾太強而容易疑心嫉妒,就應慢慢疏遠。

單家祁表示,「恐怖情人」是一種親密關係暴力,而夫妻間的家庭暴力也是親密關係暴力的一種,由於親密關係的特殊性,相關暴力再發生率比其他暴力行為來得高。整體看來在親密關係中的施暴者,絕大多數是男性,手段較激烈,動機常是想「懲罰」或「控制」受暴者,可能受感情或財務等因素誘發,受害者務必早日安全脫身。

政府於2009年推動「家庭暴力安全防護網」計畫,委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王珮玲教授研究發展「台灣親密關係暴力危險評估表」,作為警政、社政單位受理相關案件時評估風險之用,如果有8題以上符合描述,就歸類為高危險狀態。單家祁說明,預測暴力是否發生,最有效的預測因素就是以先前的暴力行為為參考,其餘高風險則是曾對他人有恐嚇暴力行為、酒精濫用、經濟壓力、感情因素等,這些都是重要參考指標。

從精神醫學來看,單就犯罪行為,相關的精神科診斷是「反社會人格」,但這無法「治療」,而是需要「矯正」,因為精神疾病中並沒有包括反社會人格違常。

單家祁提醒,熱戀中的情侶千萬別被激情沖昏頭,應該冷靜思考,如果另一半動不動就懷疑猜忌,嫉妒心強烈,以及在互動中常有摩擦,而對方之前有過傷害他人或小動物的暴力行徑,就應好好想一想,是否要繼續長久走下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