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治療技術開放 給腎病患者一線生機

4235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
▲衛福部日前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未來將使醫學出現重大突破。(圖/雙和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日前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讓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癌末病患擁有一線生機,事實上,細胞治療可用於許多疾病,雙和醫院有1項有關慢性腎臟病第1及第2期細胞治療臨床試驗,就可能讓眾多腎疾患者免除洗腎厄運。

臺北醫學大學於9月19日舉辦「2018 ICCCA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國際研討會」,多位國際級大師來台共襄盛舉,分享細胞治療的經驗,雙和醫院院長暨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腎臟學科教授吳麥斯則在會中發表最新研究成果。

據統計,臺灣慢性腎臟病的發生率為10%至11%,目前全國約有250萬名患者,其中近8萬名患者病情嚴重,必須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或腎臟血液透析,因腎臟來源極為有限,因此,絕大部分病人必須終身洗腎。

吳麥斯長期致力於腎臟疾病治療研究,他指出,國內腎臟患者眾多,傳統治療雖可以延緩惡化速度,但無法恢復腎臟原有功能,洗腎似乎成為早晚的事,這是醫界長久以來亟欲突破的困境,隨著細胞治療的長足發展,以及衛福部開放特管法,未來將出現重大突破。

由於腎臟細胞一旦被破壞,就不可逆,無法恢復,以致持續惡化,為此,雙和醫院醫療團隊採用脂肪間質幹細胞製成的異體細胞藥物,進行動物實驗,結果發現,腎病變的老鼠接受治療後,約有3至4成已遭損害的細胞得以恢復。

吳麥斯表示,目前雙和醫院正進行慢性腎臟病第一及第二期細胞治療臨床試驗,初步顯示,約有1至2成藥物會進入腎臟的腎皮質、腎間質、腎小管及腎臟血管等組織,期能有助於修復損壞的細胞。

除了雙和臨床研究,歐盟Nephstrom幹細胞臨床試驗計畫總主持人Timothy O'Brien,分享他近年來在間質幹細胞對於治療糖尿病併發症治療潛力的心得;韓國三星醫學中心骨手術科教授Chul-Won Ha則利用臍帶血萃取出間質幹細胞,和玻尿酸混合成複合物後,用來修復膝關節炎造成的軟骨缺損。

而專攻腎臟再生研究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腎計畫主持人Minoru Takasato,此次以「從人類多功能幹細胞重建腎臟」為題,分析近年來利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產生微腎組織,進行藥物篩選並建立疾病模式的過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