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晨勃他竟晨僵 男子從1米8倒縮40公分

2651
【NOW健康 林芊聿/綜合報導】
合照
▲一般人很難理解僵直性脊椎炎病發時的痛苦,詹先生(中)現身說法表示,發作時疲累感難以言喻,才走2、3步就得花上5分鐘,曾經在過馬路時卡在人行道上,進退不得。(圖/公關照片)

42歲的詹先生正值壯年期,外表看來精瘦健康,很難想像他曾飽受僵直性脊椎炎之苦,因遲遲無法找出病因,待確診時脊椎已輕微沾黏、變形,造成嚴重駝背,原本身高180公分發病後僅剩140公分,宛如被稻穗重壓的稻梗。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蔡文展教授表示,僵直性脊椎炎(簡稱AS)是1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男性,是女性病患的1.5倍,台灣每1萬人中有33.7人罹患,盛行率居亞洲之首。蔡文展說明,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因男性疾病意識感較低,發病初期常誤以為是運動傷害、姿勢不良、過度疲勞,導致延誤治療,留下脊椎變形、駝背等不可逆的傷害。

一般人很難理解僵直性脊椎炎病發時的痛苦,詹先生現身說法表示,發作時疲累感難以言喻,才走2、3步就得花上5分鐘,曾經在過馬路時卡在人行道上,進退不得。隨著醫學及藥物的精進,目前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等慢性發炎性脊椎關節病變,已有很大的進步,一旦傳統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時,還可選擇使用生物製劑。

以詹先生為例,20歲時出現下背疼痛、髖關節以及大腿骨頭不適、早晨起床身體僵硬等情況,卻被誤診5年,確診僵直性脊椎炎時,透過傳統口服藥物無法控制住病情,最後脊椎彎成45度,原本身高180公分的他,駝背後僅剩140公分,連上廁所、行走都非常不方便。所幸,生物製劑問世,他在8年前開始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每周施打2次,使身體逐漸恢復健康,經由骨科醫師進行下背及頸椎的手術,身高拉回171公分。現在的他除了重返職場,還可以打高爾夫球、騎單車以及跑馬拉松,體能變好外也重獲良好的生活品質。

蔡文展提醒,年輕男性如果下背痛超過3個月,早晨睡醒時身體僵硬、起不了床,持續30分鐘到1小時,在活動後症狀減輕等狀況就應就醫,尋求過敏風濕免疫專科醫師的協助。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