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嗜睡鼾聲大 小心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7432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瞌睡
▲肥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重要的危險因子,特別是上半身肥胖的病人屬於高危險群。(圖/ingimage)

40多歲的王先生為貨車司機,每天在高速公路奔波送貨,3餐均外食,當然也沒時間運動,以致於啤酒肚越來越大,最近半年自覺精神不濟,好幾次開車時竟然打瞌睡,另一半也常被他的鼾聲吵醒,在家人規勸下就醫,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研究顯示,台灣人口中,大約有2成(約460萬人)罹患失眠、打鼾及睡眠呼吸障礙等疾病,好發年齡為40至60歲的中年族群,其中5成打鼾者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醫界推估,全台約有1成人口(約230萬人)可能患有呼吸中止症,大部分患者均未治療,通常是家人被鼾聲吵到睡不著,或偶然發現患者疑似呼吸停止,才會緊急陪同就醫。

胸腔內科莊淇源醫師指出,肥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重要的危險因子,特別是上半身肥胖的病人屬於高危險群,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與肥胖呈現正相關,體重每上升10公斤約增加2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率,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2至8倍。如果病人肥胖程度越嚴重、經常打鼾、白天容易嗜睡、睡醒時頭痛,就可能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莊淇源表示,國內重度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5)及病態性肥胖(BMI大於40)者罹患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人數不斷攀升,如未積極治療,也將成為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此外,部分肥胖者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偏高,以致白天經常嗜睡,不論坐著或運動都感到呼吸困難、注意力不集中,導致出現學習障礙,開車時也容易突然打瞌睡而造成車禍。

對於體重過重者來說,減重是唯一有效根除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非侵入性治療方式,也是治療必要的第一要件。莊淇源提到,如果能夠控制體重,就能減輕打呼、睡眠中止等症狀,而部分病患仰躺睡覺容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建議多側躺睡覺,以降低發生頻率,此外,睡前4小時不可飲用酒類飲料,並且避免在睡前使用鎮靜安眠藥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